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扶贫:易地搬迁圆了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0-08-01 09: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加曲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乌巴村村民,结婚分家后因家庭条件差建不起新房,多年来一直在尺牍镇务工租房住。两年前,当地政府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帮他圆了安居梦。

  “2018年搬迁入住,做梦也没想到我能在尺牍镇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加曲说。

  
图为加曲和媳妇在新家的合影

  在尺牍镇,加曲只是易地扶贫搬迁的获益者之一,尺牍镇易地搬迁点共修建易地搬迁及灾后重建住房312套,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档立卡户187户1016人。

  “住进新房再也不用为房子安全问题担心了。”年过六旬的仁青桑布是尺牍镇乌巴村的精准识别贫困户,仁青桑布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家庭收入主要靠老婆务工、残疾人补助和低保,每年只有几千元的收入。

  “在老家破旧的土坯房里住了40余年,雨季房屋还会漏雨。”仁青桑布以前破旧的老房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018年,按照家庭人口,仁青桑布一家在丁青县尺牍镇易地搬迁点分到了A户型135.83平方米的二层宅院。仁青桑布说,现在硬化路直通家门口,屋内通水、通电、通网,这一切要感谢党和政府。


图为仁青桑布正在使用缝纫机

  走进仁青桑布的新家,屋内干净整洁,生活用具一应俱全,走廊内还摆放着一台缝纫机。“我会做藏装,搬到镇上后,人口相对集中可以接到一些订单。”去年,仁青桑布靠缝纫就赚到了5000余元。

  保障贫困群众有房住,也要让贫困群众有钱赚。为了带动搬迁群众脱贫,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目前,尺牍镇易地搬迁点配套产业——尺牍镇农畜产品物流中心由一家农畜产品公司承包管理,一年交予尺牍镇35万元承包费用,同时该公司吸收尺牍镇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

  “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这样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仁青桑布说,现在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更不愁住,这就是他心中的小康生活。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图为尺牍镇易地搬迁点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