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在日喀则探寻“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发布时间:2020-08-01 14: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最繁华的商业区江洛康萨,传来了朗朗书声。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学生年龄在30至70岁不等,有的甚至背着孩子来上课。讲台上一位白发斑驳的教师正绘声绘色地授课,学生们时不时发出一阵阵会意的笑声。


图为尼玛次仁为社区群众免费授课 摄影:张敏

  这位教师名叫尼玛次仁,今年43岁,生长在宗山脚下,是江洛康萨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该社区的志愿者之一,主要负责帮助当地中老年人学习藏语文。

  尼玛次仁是一名商人,经营着甜茶馆、汽修厂、客栈、新能源公司等,但不管多忙,他都会抽空隔天过来免费教授藏文。他认为这是自己回报社区的一种方式,不但帮助了老百姓,还为孩子树立了榜样。而这不是他回报社会的唯一方式。早在2008年,他就申请成立了儿童福利院,为27名孤儿提供悉心照顾。同时,他还是防艾滋病宣教以及环保志愿者。


图为社区文艺队在练习 摄影:张敏

  2019年,尼玛次仁接过前任教师的教鞭,开始在江洛康萨社区担任志愿者。在这个社区,像他这样的志愿者还有300多位,他们大都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在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中发光发热。

  江洛康萨社区坐落在日喀则市西北角,生活着藏汉回等13个民族、共543户1651位居民。2017年,该社区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据悉,为促进民族团结,提升民众幸福感,该社区还举办了民族艺术培训班,教授民族特色乐器,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社区文艺队,参加各种商演活动,给当地困难群众提供了增收的机会。社区成立的文化素质提升班则主要教授藏文、汉文、英文等课程。通过学习,社区曾经的文盲以及半文盲群众现在不但已经会写自己的名字和电话,还能通过阅读不断提升自己。


图为江洛康萨社区 摄影:张敏

  社区的活动多了,各民族居民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也就多了起来,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和睦相处,生活自然更加美满幸福。(中国西藏网 记者/张敏)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