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我们的曾用名叫“八一”

发布时间:2020-08-02 10: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南边陲,雅鲁藏布江河畔,绵延的边境线上连接了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又是一年“八一”,西藏自治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民警们情怀难舍、初心不改。如今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成为新时代的移民铁军,制服颜色变了,但永远不变的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宗旨,因为,我们的曾用名是“八一”。 

  
图为民警与辖区群众共同庆祝八一 摄影:张涵 

  从“从前”的八一到“现在”的八一。八一建军节前夕,正值林芝地区的旅游旺季,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派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如往常一样,携带好装具穿梭在景区的各个角落。李建锋和罗智华两位民警开展完工作准备返回单位时,一个熟悉的声音打断了二人前进的脚步,原来是辖区群众平措同家人在景区过林卡,平措热情地说:“罗警官,李警官,你们快过来!明天就是八一建军节了,虽然你们现在的衣服变了,但在咱们心中,你们还是那个最贴心的人,今天我们一起为你们过节。”热泪顿时涌上了民警的眼眶。身份虽改,我们骨子里还流着军人的血液,我们的职责与担当从未改变,在群众心中,我们永远是那个最信任的存在,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做到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诺言。 

  
图为墨脱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执勤点开展日常巡逻工作 摄影:多杰朋毛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军歌嘹亮响彻墨脱边境管理大队执勤点。八一建军节当日,由于执勤点到单位相距甚远,且日常工作繁忙,民警刘凯夫、南木加、顿珠次仁通过在执勤点唱军歌的方式庆祝八一建军节。 

  民警刘凯夫说:“我觉得没什么变化,虽然脱下绿军装,换上藏蓝警服,衣服颜色变了,但更多的是对新征程的满怀期待。” 

  民警南木加说:“虽然只有我们几个人,也无法回单位和战友们一起庆祝纪念八一,但是我们的初心还和以前一样,就是维护边境辖区的持续安全稳定,能为移民管理事业出自己的一份力,我很自豪。” 

  
图为民警在执勤点 摄影:多杰朋毛 

  从“第一个”八一,到“最后一个”八一。从懵懂少年,带着对军旅梦的无限向往,毅然投身边防;从一名稚嫩的“少尉排长”到一名成熟坚定的移民检查员,岗嘎桥边境检查站民警解雯经历了属于自己青春的蜕变。 

  2017年解雯从警校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家乡稳定的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来到西藏边防总队成为一名入警大学生。解雯身上总有使不完的拼劲,对部队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与学习积极性,各项绩都名列前茅,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其他战友的一致肯定。部队转改前与转改后,解雯一贯如此。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申请前往机场一线开展防控疫情登记工作。对待旅客,她如春天般温暖,对待同事她如夏天般热情。她说:“我的第一个八一到最后一个八一只有短短2年,但所谓光辉岁月并不是被人称赞的日子,而是对使命的忠诚和坚持。” 

  
图为岗嘎桥边境检查站民警解雯与同事们一起在机场开展疫情防控登记工作 摄影:蒋明俊 

  八月一日是军人的节日,也属于转隶后的广大移民警察。转改后,角色、岗位变了,但精神传承永不改变,因为我们的曾用名也叫“八一”,我们依然是祖国边防线上的守卫者!(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荷迪朵蓝 记者/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