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从大城市嫁到“山路十八弯”是种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2020-08-02 19: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烟雨缥缈,树木密集,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的勒布沟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然而山路崎岖,从县城前往贡日乡,在进入勒布沟以后,海拔直降将近1000米,需要绕过十多个弯,堪比过山车。这段“山路十八弯”,对行驶在柏油路上的我们是一种刺激而新奇的体验,然而回望2008年,对于初来乍到的达瓦普赤而言,却只感到心酸。


图为前往贡日乡的道路

  “我那时候没考虑那么多。”达瓦普赤告诉记者,2008年她在拉萨市开店,遇到了自己现在的丈夫。两人很快结缘,达瓦普赤决定嫁给他,然而跟随他回到家乡时,随着道路的颠簸,这位出生于日喀则市区的年轻姑娘心中也不禁颤抖。走到家里,楼下住着牛,楼上只有一个房间,吃住、做饭全在一起,与自己老家的生活相去甚远。


图为贡日乡

  所幸,家庭条件虽然差,但事实证明达瓦普赤的眼光并不差。12年里,两人的感情始终很好,而且在各项政策的帮助和两人的勤奋工作下,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两个孩子也相继出生。


图为达瓦普赤的新家

  最大的变化发生在2019年。通过“政府投资+群众自筹”的方式,达瓦普赤一家搬进了梦寐以求的、宽敞的新房子。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错那县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贡日乡的环境焕然一新。勒布沟的景色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家家户户开办起家庭旅馆,吃起了旅游饭。达瓦普赤家也不例外,每到旅游旺季的时候,家里的房间和沙发的床位就经常是满的,再加上自己在新家开的小卖铺、丈夫做辅警的收入以及各项政策补贴,如今已经不用再外出打工,自筹新房时的无息贷款今年已经还清,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达瓦普赤家的窗台

  达瓦普赤说她很爱花,每年6月的时候,勒布沟里漫山遍野都开满了杜鹃花,如今在新家里,推开窗就能够看到。这还不够,她在窗台上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花开的时间各不相同,在新家里,达瓦普赤迎来了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的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