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北故事】科考发现世界海拔最高石棺墓葬群

发布时间:2020-08-11 1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戈芒村石棺墓葬群的黑石柱标志物及周围环境(唐召明2001年7月9日摄)

  2001年7月9日,由我担任记者和副团长双职的“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来到尼玛县岗龙乡戈芒村,考察古墓遗存。

  这处古墓遗存距离尼玛县城43公里,遗存在戈芒错湖边,海拔高度为4634米。遗存的西面和北面有一座呈南北走向的小山坡,当地人称为戈芒山。给我们带路的戈芒村村长曲扎老人的家,就在距离遗存100米左右的地方。

  在戈芒村,我们共发现了8处石棺墓葬。这个石棺墓葬群主要特点是在地表上用石块砌成圆形、椭圆形或梯形,其中有一处地表石堆上立有两块高不到1米,宽20多厘米的“黑石柱”。

  为了彻底弄清此处遗址是墓葬遗存还是房屋遗存,我们在一个被盗挖过的墓穴地面先开了个1平方米的探方进行试掘,后又扩方到3平方米进行试掘。

  对于这次试掘,我们充满了期待。不论是挥锹铲土,还是测量、拍照,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图为科考人员在戈芒村进行石棺墓葬的试掘科考工作(唐召明2001年7月9日摄)

  午饭时,县委书记才仁桑珠还让县招待所食堂给我们送来了可口的饭菜,更让大家干劲倍增。

  我们去掉表层土后,露出的是一些长短不一的石板,石板呈东西向有序排列,最长的石板长0.7~0.8米,短的0.44米,厚薄不均。此外,还有两处由石板组成的几何形图案。眼前的一切表明,这是一个石棺墓葬群。

  而此时,有一考古人员顶着大多数人都希望继续挖掘的压力,提出我们此次考古因不够挖掘资格,应停止继续挖掘。

  至此,我们虽然有些遗憾,但还是停止了挖掘,而后清理好现场,绘图、拍照,记录后回填土方,保持原状,供以后专业考古部门来挖掘研究。

  
图为科考人员在戈芒村详细进行石棺墓葬的试掘科考工作(唐召明2001年7月9日摄)

  戈芒错湖附近原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在这里逐水草而居的牧民群众没有石棺葬的习俗,周围也从未发现有石棺葬标志的黑石岩料。西藏大学考古专家次旺分析说,这可能是比较原始的遗柱遗址。

  当天,我们还调查到,尼玛县境内类似这样的石棺墓葬群点共有五处。它们分别是吴尔多乡的足扎玛布、岗龙乡的吴永、岗龙乡的罗玛嘎木、阿索乡的多热加扎古、吉瓦乡的地穷。

  此外,在申扎县境内还有马跃乡的曲木地、雄梅乡的达龙两处石棺墓葬群,以及永珠乡石棺墓葬。

  据了解,西藏各个地方都已发现这种石棺葬,具有代表性的石棺墓是拉萨曲贡遗址和昌都相皮遗址。它们处于新石器前后,距今约有三四千年的历史。

  石棺葬在西藏盛行可追溯到佛教传入之前的1300多年,佛教传入西藏后,石棺葬逐渐消失。这次藏北无人区石棺墓葬群的发现,很大可能是外族人留下的。至于它的来龙去脉,虽然还有待进一步发掘和研究,但从现在的试掘情况来看,这一重大发现对于西藏和藏北的历史文化已具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

  说来也巧,在第二年的科考中,在今双湖县北措折乡帕度错湖附近,我们也发现了一处石棺墓葬群。当地牧民说它是“门突尔”的遗存。

  据说,“门”为古象雄时期就存在于西藏南部的一支古老部落,到吐蕃雅隆部王朝时期的中后叶,被吐蕃王朝所吞并。

  这个墓地面积约为70x60平方米,海拔高度为4780米。根据地表石圈标记,能辨认的墓葬有5座。最大的一座墓葬东西长约12米,南北宽约7米。整个墓葬群的地表外围是一条宽度为0.6至0.7米厚的石砌墙,靠近西面的围墙内在一条线上排列有8根立石。整个墓葬群越往北规模越小,最北面的一座墓葬长宽在1.5米~3.5米之间。

  西藏博物馆夏格旺堆和西藏大学达瓦次仁两位专家在科考中认为,这个石棺墓葬群可能与公元前一千纪(公元前1年至1000年)左右出现的象雄文明相关。

  关于藏北无人区内是否存在古人类的问题,目前依然是学术界争论不休的课题。从事西藏考古研究的夏格旺堆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没有在无人区内发现比较有说服力的考古依据,仅靠一两次科考石棺墓葬群的有限发现,还不足以说明全部的实质性问题。

  看来,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藏北无人区是否存在古人类,尚待考证。现在,它仍是一个没有解开的谜。(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