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王维强:讲好西藏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20-09-13 2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刚刚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西藏和平解放近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治藏方针政策,是在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基础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中央治藏政策的‘顶层设计’,思想内容丰富、理论性强,极具现实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十个必须’‘六个要’‘四个确保’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精髓,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王维强日前接受本网专访时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个要”当中强调:“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如何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真谛,王维强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对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的重要性进行阐释,他说道:“一方面强调的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世世代代生活在西藏的各族人民为祖国的统一和边疆的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西藏繁荣发展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西藏各族人民必须与中央政府同心同德、与中华各民族团结一心,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社会才能发展进步,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才能实现。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西藏工作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实现西藏繁荣进步。”

  结合史实,王维强谈道:“历史上,西藏人民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举不胜举:吐蕃赞普与唐王朝的‘甥舅之谊’、文成公主入藏的动人故事;元代萨迦高僧萨迦班智达的远见卓识及其‘致蕃人书’;历辈班禅的爱国事迹尤其是六世班禅洛桑班丹益西为乾隆皇帝祝寿,于1780年到达承德后,在避暑山庄及北京黄寺与乾隆皇帝及诸王公大臣一系列互动的历史故事;近代的九世班禅洛桑曲吉尼玛除了在文化交流交融方面作出极大贡献外,还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日前线,积极从事抗日斗争,成为一位勇敢的反对帝国主义的仁人志士;茶马互市及茶马古道的形成;高原风格民歌比如‘洗衣歌’经久不衰地传唱;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西藏各族人民与其他民族交往交流的事实无法用数据来统计,两条‘彩带’川藏、青藏铁路通车,‘神鹰’飞翔——西藏通航——把北京和拉萨连起来,援藏工程星罗棋布,青藏铁路如‘一条巨龙翻山越岭’,等等,都是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共同繁荣与进步的实证。”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求解决的是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和教育广大西藏人民从内心深处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内心深处坚定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王维强解读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只有从文化认同这一源头入手,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入手,挖掘、继承西藏各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文化,同时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做到以文化人,才能教育、引导广大西藏人民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文化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人民生活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巨大进步。但是,与内地一些地方比起来,西藏的社会发展还有巨大进步空间,发展质量还有提升空间,满足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聚焦西藏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王维强就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谈道:“就教育和人才培养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藏已经建成包括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包括成人教育、电视教育在内的具有西藏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现代教育体系。加上每年从内地中学、大学毕业的学生,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他们在各条战线上为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光发热,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一生追逐青稞增产梦、被称作‘青稞博士’,几十年如一日培育、研究、推广优质青稞品种,惠及雪域高原广大农民的原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就是西藏优秀知识分子、高科技人才的代表。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西藏理工农医等学科高尖人才不足、一些冷门学科比如藏学研究方面高层次人才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仅以藏学研究为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新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的要求,挖掘、整理浩如烟海的藏文古籍文献的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使得对藏族优秀文化的挖掘、整理力度不够,优秀科研成果与浩繁藏文文献不相匹配。因此,挖掘、梳理传统文化,宣传、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

  作为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王维强分享了他学习座谈会精神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人员,除了全面、认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下一步出版、宣传工作中,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些对出版工作者而言,是总要求、是行动指南,出版方向的调整,图书选题、杂志内容的选择,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把讲话精神融会、贯穿落实到出版、编辑工作的所有环节。”

  如何更好地做好藏学出版工作,王维强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纲领,是涉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的共同遵循。作为国家文化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藏学出版社把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在以往已出版的体现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西藏地方与内地其他各民族交往交流历史的图书,体现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图书,体现优秀藏族文化的图书的基础上,发挥专业出版社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策划、出版一批讲西藏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提高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图书;《中国藏学》杂志也将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开设专题、专栏,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党和国家的宣传思想工作、为国家文化建设事业添砖加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陈浩力 受访者王维强系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藏学》主编)

(责编: 桑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