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探访尼木】承载千年藏香香气的传承者

发布时间:2020-09-20 11: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前语:“尼木大峡谷·吞巴藏香源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1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开幕,记者借此机会走进尼木,探访雪域“文香故里”的悠远厚重,见证新时代的发展变迁。

  在被称为“藏香之源”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藏香的传承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一代又一代藏香技艺的传承者世代守护、研学、传承制香技艺。直到现在,尼木藏香的香气依旧悠远醇厚。

  次仁:言传身教坚守传承

  65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次仁,十二岁时学习“水磨藏香”制作,曾在1978年担任吞巴村党支部书记时,带领村民制作、经营藏香。

  次仁五十四岁时,虽因身体抱恙退居家中,依然不忘言传身教,叮嘱儿子多吉次仁一定要传承并延续这项古老的手艺。


图为次仁和他的国家级传承人奖杯

  多吉次仁小心翼翼捧出父亲的国家级传承人奖杯及国家级非遗项目藏香制作技艺代表传承人证书展示给大家,并表示这是父亲莫大的自豪,自己会继承父亲的志愿,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继承,把父亲钟爱的制香技艺传承下去。

  顿珠:感恩国家帮扶,不忘初心传承文化

  顿珠家是制作藏香的世家,到他已是第四代传承人,他本人于2008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藏香制作“非遗”传承人。对于顿珠来说,制作藏香是传承藏族传统文化的一份责任。


图为顿珠

  近年来,每逢吞巴藏香文化节,顿珠老人都会与愿意学习制香的年轻人交流制香的技艺。他认为,口口相传的制香配方虽然是祖上遗留的技艺,但是靠着政府的重视和扶持,让更多人学习传播,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在他心中,用心研习制香,负责传承技艺,才不会辜负从先辈们手上继承的财富。

  守正创新,在发展中改变,顿珠老人并不一味守旧。他说:“从前的藏香长度跟箭矢的长度一致,曾有一位日本人途经尼木,提及日本气候潮湿,刚点燃的香就会受潮弯曲。于是制香人根据市场需要改进藏香长度,并制成塔香等更多形式的藏香。”

  加措:与时俱进,传承技艺不忘脱贫致富

  十四岁开始跟随爷爷学习“水磨藏香”制作技艺,有四十余年制香经验的加措在继承和发扬中,不忘与时俱进。

  加措家里置放着一台制作藏香成型的机器,曾陪他度过艰难的岁月。他说:“那时口袋里只剩下五千块钱,我不顾家人反对,在银行贷款两万元买下这台机器,之后还贷款二十万用以建设厂房。”


图为加措

  加措不仅更新观念,在经历了上百次失败后创出8种藏香品种,让自家藏香生意渐渐起色,还在2008年将作坊升级成为“罗布仁青藏香有限公司”,并申请了商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罗布仁青藏香”在2019年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获奖。随着知名度提升,加措的藏香更加畅销,他的公司营业额在2019年达到95万元,利润超过30万元。

  据加措介绍,目前公司的25名合作员工,大部分都是吞达村当地妇女,其中有一部分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我们为员工提供原料、场地、培训,按照产量结付,现在大家收入都增加了。”

  藏香制作技艺传承人是尼木藏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宝库”,也将成为代代薪火相传的关键。尼木藏香的香气,必将在一代代优秀传承人身上传承下去。(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尼木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