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中国梦·西藏故事】实干+巧干 汗水浇灌出美丽昌都

发布时间:2020-10-20 20: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正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干+巧干”工作方法,有效推进了该市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为该市农牧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注入了新动力。


图为昌都生态和谐的美景:峡谷中阳光洒在村庄和农田之上 摄影:赵耀。

  据介绍,近年来,昌都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指导,各驻村(居)工作队充分利用群众大会、走村入户、宣传标语、村规民约等宣传载体,结合新媒体、新平台,用小微宣讲、线上宣讲、面对面宣讲,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树新风、除陋习,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让群众真正领会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意义,使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传播者、践行者,努力把村(居)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

  图为昌都市贡觉县境内美丽的山坡上的“阿旺绵羊”,其因体型较大、肉质肥美、吃过不易上火而著名摄影:赵耀。

  例如,丁青县各驻村工作队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践行“六个一”,即“早晚各刷一次牙、每天洗一次脚、三天洗一次衣服、每月打扫一次室内卫生、每月洗一次澡、每季度理一次发”的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协雄乡夏拉村驻村工作队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活动”,组织学生和家长利用寒暑假时间共同走进村庄、国道两侧、村(居)周围,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达到共同参与,相互教育的目的。


图为昌都市村民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打扫村居环境(昌都市强基办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昌都市全市各村(居)建立健全村民评议会、环保理事会等群众组织1314个,制定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推进移风易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制度4173条并纳入村规民约。


图为昌都市村民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打扫村居环境(昌都市强基办供图)

  同时,昌都市各驻村(居)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村(居)干部、双联户、党员等群众,在房前屋后、村(居)角落、公路沿线、河道沟渠等地,开展“清垃圾、清柴草、清院落、清沟渠、清死角”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清除等村庄清洁活动,有效提升辖区内的环境质量,营造干净整洁的家园。并推进全民种草植树绿化国土行动,力争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无树村”。


图为昌都市村民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活动”,打扫村居环境(昌都市强基办供图)

  为了不让得来不易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成为“走过场”“一阵风”,昌都市有关部门还将之作为长期督导检查的一项重点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村(居)进行精准指导和“回头看”活动,对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健全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时限,强化整改措施,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村(居)干部还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随机对村庄环境卫生情况及群众家中的卫生情况进行抽查,教育引导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确保村(居)环境和个人卫生干净、整洁。

  此外,昌都市不仅把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设为一项干部考核指标,还开展了季度“流动红旗”评选活动,将环境整治工作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令昌都市各地更加天蓝水清,生态宜居。(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强吉)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