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抗美援朝70周年】定格英雄精神以磅礴力量推进伟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0-10-24 15: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0月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旗帜,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历经战火洗礼,舍生忘死,英勇杀敌,维护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经此一战,家国无恙,山河安宁。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血性;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这就是中华民族的风骨;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就是我们的民族力量;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这就是我们的民族智慧。正是让敌人胆寒,令天地动容的血性,不卑不亢的风骨,善于斗争的智慧汇聚起的深厚底气和精气神,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这样深情叙述:“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说:‘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 让祖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是那些“最可爱的人”克难制胜、勇往直前的动力。今天,让我们重温历史,满怀热切的感恩之心,向英雄们的牺牲与奉献精神致敬。

  气壮山河,忠魂不灭。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让我们传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