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北故事】藏北牧女获新生跨越时空心相连

发布时间:2020-10-27 13: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这是原北京口腔医院院长孙正(右)率医疗队远赴西藏为卓玛复诊。这是她在拉萨向卓玛赠送御寒的羽绒服等生活用品(唐召明2011年8月16日摄)

  前不久,我与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口腔医院)院长孙正相遇,她十分关切地问及藏北那曲市班戈县牧女斯求卓玛的近况。当得知曾牵动京藏两地众人心的卓玛在术后过上甜蜜、美满的幸福生活时,孙正院长欣喜不已。

  孙正是一位热心公益的院长。她常常强调公立医院应当秉承公益性,替国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这是北京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医疗团队正在为斯求卓玛切除重达5公斤的巨大肿瘤(唐召明2010年4月21日摄)

  时光定格在2010年4月21日,在时任北京口腔医院院长孙正的指挥和协调下,藏北贫病牧女斯求卓玛在北京口腔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切除了脖子上“悬挂”28年、重达5公斤的颌下腺混合瘤。

  8年前,卓玛颌下罕见的肿瘤惊呆了正在“下乡”的中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肿瘤有人头那么大,她行动不便、无法放牧,靠政府低保金与女儿孤苦相依。”李一超回忆,破溃的肿瘤让卓玛疼痛难忍,流出的脓血把特制的枕头染得污迹斑斑。丈夫嫌她有病,选择了离开……

  在李一超、北京安贞医院医生顾虹和我,以及京藏两地无数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卓玛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来到北京治疗。经北京安贞医院、北京藏医院免费诊断和身体恢复后,在向更专业的医院求助时,时任北京口腔医院院长孙正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冒着手术存在的高风险,把卓玛接到口腔医院,请对症治疗的顶级专家为卓玛免费实施这一高难度的手术,成功切除了她脖子上悬挂的巨大肿瘤。

  这是术后的斯求卓玛(左二)从北京口腔医院出院转入北京藏医院进行身体恢复时,与北京口腔医院人员挥手告别(唐召明2010年5月5日摄)

  为了彻底根治卓玛的疾病,2011年8月16日,孙正带领医护人员克服高寒缺氧,远赴藏北高原,为卓玛进行复诊。


这是术后的斯求卓玛在海拔5200多米的草原上独立放牧(唐召明2012年8月3日摄)

  当天,在拉萨“跨越时空——大爱之歌为卓玛合唱”的座谈会上,卓玛见到了率队前来为她复诊的救命恩人,她奔向孙正的怀抱相拥而泣……

  这是为斯求卓玛进行手术的北京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韩正学来到拉萨为卓玛复诊(唐召明2011年摄)

  曾为卓玛进行手术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韩正学为卓玛作了仔细的术后检查。他高兴地说:“卓玛恢复得很好,达到了手术预期效果。”

  康复后,卓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去年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也是我终生铭记的日子。”卓玛说,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3月28日那天,她从拉萨登上列车,奔向首都北京。

  在座谈会上,卓玛还讲到了术后第一次轻盈地走路,第一次感受没有肿瘤压迫的呼吸,第一次享受平躺睡觉的轻松……“卸”去28年重负的卓玛说话时,眼中噙满泪水:“感谢‘门巴’(医生),感谢所有好心人让我有了新生活!”

  孙正不仅是一位有爱心的老院长,还是一位在口腔医学科研与医院管理等方面上下求索,贡献良多的专家。

  作为博士生导师,她不仅将先进的治疗技术和30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怎样去做一名好医生。她常在课堂上这样告诉学生:“我们面对的是患者,他们忍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理解他们,并付出我们的爱心。”

  孙正的义举在她退居二线后得以“薪火相传”。卓玛术后的身体和生活,无时无刻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

  2015年盛夏,在北京市医管局和北京市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口腔医院新任院长白玉兴从孙正院长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率领医疗团队再次赴藏为卓玛上门复诊。与此同时,北京口腔医院还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人民医院签订了为期3年的技术协作框架协议,为这座1963年建院但尚未开设口腔诊疗的医院建设了一个包括硬件设备、科室设计和服务流程在内的完整口腔科,以造福当地患者。

  藏北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海拔5300米的广碧草原上,卓玛又一次见到了为她治病的北京口腔医院医生……

  这是术后的斯求卓玛(前左一)在已搬进当地政府投资建设的安居新房前与村民相聚(唐召明2012年8月3日摄)

  术后5年,当站在政府援建的安居房前迎接复诊的救命医生时,卓玛再次潸然泪下。不善言辞的她顾不上寒暄,双手合十,额头相抵,献上哈达,迎宾入门,生旺炉火,煮牦牛奶,倒酥油茶,把家里最好的东西一股脑端上桌……

  望着窗外一望无垠的牧场,曾经是“贫困户中的贫困户”的卓玛指着成群的牛羊讲述着生活的变化:承包150多亩草场;吃得饱、穿得暖;过着独立放牧、看上电视、抱上外孙的幸福生活……“政府帮我太多,我不能总依赖别人,要靠自己生活!”

  5年间,为了让卓玛重获新生,中石化的几批援藏干部帮她发展生产,北京口腔医院为她捐款捐物……

  从几个人到一群人、从西藏到北京,这场穿越时空的爱心接力谱就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大爱之歌,彰显出京藏两地人民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和振奋人心的永恒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