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应保尽保、应养尽养,西藏民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28 1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7日,西藏自治区民政厅(以下简称“西藏民政”)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市举行,围绕西藏民政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巩固脱贫后的兜底保障扶贫成果、多措并举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等方面介绍情况。

  截至2020年9月底,西藏自治区共有153564名城乡低保对象,13722名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耀

  为巩固脱贫后的兜底保障扶贫成果,西藏民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三个聚焦”,着力提升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效,聚焦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坚决防止“兜不住底”的情况发生。持续开展特困供养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将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集中供养,并落实好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强化“两不愁”兜底保障,优化救助程序、增强救助时效。加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孤儿生活补助政策和高龄补贴政策,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问题。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西藏民政进一步优化和简化了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提高了救助标准,拓展完善了救助方式,实施“分类救助”“先行救助”等救助形式,并在西藏自治区各乡镇(街道)建立了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切实加大了临时救助力度。截至2020年9月底,共为17454人实施了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815.51万元。


图为拉萨市儿童福利院 摄影:赵耀

  西藏各级民政部门持续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工作,科学制定救助供养标准,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供养范围,为其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和照料服务、疾病治疗、殡葬服务等方面保障;将有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在县级机构集中供养,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80家养老机构(含老年护理院、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社会福利院等),2015年底,西藏自治区实现了有意愿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率100%的目标。

  近年来,西藏民政完善了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生活保障政策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11个儿童福利机构,2015年底,西藏自治区实现了孤儿集中收养率达100%的目标,共有5192名孤儿实现了在地市以上儿童福利院集中收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63人,落实保障资金1248.39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7.4亿元,惠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3.9万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3万人次。

  此外,西藏民政还积极汇聚社会组织力量、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