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国内首个高原铁路公网覆盖工程全面铺开施工

发布时间:2020-10-30 19: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提及“公网”,很多人也许很陌生,但如果说这关乎乘客搭乘火车等交通工具时的移动设备信号,你会觉得这是一件大事。

  10月29日下午,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境内的拉林铁路嘎拉山隧道迎来一批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的专业人员。他们在现场围绕拉林铁路公网覆盖工程首站定标地点嘎拉山隧道进行定标工程质量检查,这标志着国内首个高原铁路公网覆盖工程将全面铺开施工。


图为一列火车行驶在拉日铁路上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林铁路嘎拉山隧道外的一处场坪 摄影:王媛媛

  在现场技术人员的讲解下,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工程定额质监中心、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中国铁塔西藏自治区分公司以及监理方等5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按照设计、施工方案等相关施工工艺、质量等控制标准围绕嘎拉山隧道的公网覆盖进行质量标准检查及测试。

  对照图纸、拍照细看、细致问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检查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拉林铁路公网覆盖工程首站定标工作,也根据行业标准及现场情况,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中国铁塔西藏自治区分公司通信发展部高级业务经理王涛说,此次定标的意义在于邀请业内专家按照相应标准进行现场指导。后期所有的施工,都会按照定标标准进行,这也是为了拉林铁路运营时通信条件能达到预期的良好效果。

  拉林铁路公网覆盖工程,是国内首个高原铁路公网覆盖工程。项目包含公网覆盖和传输代建两部分,起点位于既有的拉萨火车站,止于新建的林芝火车站。工程覆盖47座隧道,长度216.3公里,场坪74处,隧道内洞室设备安装251处。

  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区域负责人刘易介绍,通俗意义上讲,拉林铁路公网覆盖工程就是让旅客搭乘火车时,手机等移动设备在全线都有网络信号。“尤其是改善隧道内的通信条件,提高旅客出行的舒适度。”


图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拉林铁路嘎拉山隧道内进行定标检查 摄影:王媛媛


图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拉林铁路嘎拉山隧道内进行定标检查 摄影:王媛媛

  全长约435公里的拉林铁路是西藏自治区境内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线桥隧总长约300公里,占线路总长近75%。依山傍水的施工环境,看似是美丽的风景,对于施工人员来说却要克服进场难度大、有效施工期短等多重问题。

  刘易说,高海拔地区的施工,受气候影响,许多仪器设备早晚都使用不了。“再加上铁路上多个项目同时开工,我们可用的施工期就更加短。”目前,5个施工班组已分段进驻施工现场,工程全线铺开后,高峰期用工量将达到300人。

  “此次定标后,我们将以此为标准,在确保工程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力争年底前完成隧道内二审二审和设备安装,单个隧道具备调试条件,为下一步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打下基础,助力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易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