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徐宗威谈西藏建筑文化:聚焦文化遗产之美

发布时间:2020-11-22 11: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

  
图为徐宗威在西藏文化沙龙发言摄影:王茜

  西藏建筑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一部分

  数千年来,生活在西藏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在与其他地区不断交流和相互吸收与促进的漫长历史中,创造和发展了具有特色的灿烂文化。包括建筑艺术在内的西藏文化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为祖国文化遗产的宝库增添了光辉。

  西藏建筑文化学者徐宗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要求,是新时期做好民族文化保护的重要指引。在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西藏建筑文化是重要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一部分。西藏建筑不仅承载着西藏房屋的建造技术和方法,也承载着当地历史文化并且表现出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像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等建筑中的精典之品,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

  西藏建筑之美浑然天成

  “西藏建筑艺术的美,是古朴粗犷之美、浪漫洒脱之美、浑然天成之美。”在近日举行的西藏建筑文化沙龙第十次学术茶会上,徐宗威述说着多年来研究西藏建筑艺术审美的个人心得。研究西藏建筑美学,是自西藏传统建筑研究、西藏古代建筑研究、河西走廊吐番建筑遗迹研究等课题研究之后,徐宗威又一个有关西藏建筑文化的课题研究。


图为西藏江孜宗山建筑 摄影:徐宗威

  在徐宗威眼里,西藏建筑的布局、形态、尺度、色彩等建筑语言,都记录着西藏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形成了人类独特的西藏建筑艺术的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将西藏建筑艺术中,无处不在的神祗美、可亲可近的原始美、柱网如织的相似美……一一展现给听众们。

  在这次沙龙上,来自在京研究机构和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西藏建筑文化爱好者聆听了演讲,对西藏建筑艺术的思想基础和营造背景有了基本了解。

  传承和发展西藏建筑文化仍然非常必要

  在西藏,历经数千年的建筑实践,人们随坡就势,因材施造,体现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如今,生产力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过去传统的结构形式和原始的建筑材料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建筑结构的安全要求,更难以满足现代生活对今天的新建筑提出的功能需求。新的建筑材料、新的建筑结构形式、新的施工机械、新的智能建筑理念应运而生,促进了人类社会发展,极大地改善了设施条件,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图为2020年布达拉宫的粉刷工作在延续传统泼洒方法的同时,还采用了电动喷洒技术摄影:赵耀

  虽然如此,传承和发展西藏建筑文化仍然非常必要。徐宗威更注重西藏建筑文化理念里保护自然生态的建筑思想,并且认为要树立新的保护观和营造观,对西藏各类古建筑要严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和地方规定切实做好保护。做到修旧如旧,并使周边新建筑也能够与其协调,保持与之相互适宜的建筑风貌;对历史悠久的传统建筑形式、建筑材料和营造方法,应当加强整理和研究。

  举办文化沙龙增加西藏建筑文化交流平台

  徐宗威曾在西藏工作4年,从事与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工作。从那时起,他一直致力于研究西藏建筑文化和传承与保护西藏建筑文化工作。如今,西藏建筑文化沙龙活动已经举办了十期。


图为鲜花装点的达旦明久颇章 摄影:王媛媛

  徐宗威说,举办西藏建筑文化沙龙,是想增加一个西藏建筑文化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希望每次举办沙龙等活动都能对西藏建筑文化有新的宣传和新的播种。每次西藏建筑文化沙龙都会有新朋友加入,这让徐宗威非常欣慰,“现在参加沙龙的人越来越多,学术氛围也越来越浓厚,这对保护和传承西藏建筑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我相信,这个沙龙会越办越好。”(中国西藏网记者/王茜)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