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羌塘草原可爱萌娃的成长史

发布时间:2020-11-26 14: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孩子们做课间操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父母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羌塘草原深处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的萌娃们用话剧的方式,告诉父母自己正在快乐地长大,伴随着《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动人歌声,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感动。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做课间操 摄影:王淑

  比如县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拉措说:“对孩子开展感恩教育,让他们从小学会尊重和理解自己的父母,这是传统教育的体现,我们办园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快乐,让家长放心。”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 摄影:王淑

  走进那曲比如县第一双语幼儿园,暖心的建筑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根据年龄段特点,幼儿园围绕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开设了多种课程和丰富的课余活动。618名萌娃沉浸在看绘画讲故事的话剧表演、丁嘎热巴舞蹈、绘画、手工制作等活动中,健康快乐地长大。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孩子表演节目 摄影:王淑

  “藏族小孩儿对歌舞特别有天赋,尤其喜欢本地的丁嘎热巴舞蹈。”拉措说,“发掘孩子们的艺术天分,让他们从小爱上传统文化,能很好地加深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对孩子将来的成长非常有利。”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孩子们在搭积木 摄影:王淑

  幼儿园将环境布置得丰富多彩,富有当地特色。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书法教室、舞蹈教室、玩具室等功能教室。每班幼儿教学室、盥洗室、就寝室一体化的空间方便了幼儿生活和游戏,充分体现了教育环境儿童化的特点。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孩子们在搭积木 摄影:王淑

  针对年龄更小一点的中班和小班的孩子,幼儿园主要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开展安全教育。记者看到,小班的孩子在老师的陪伴下通过搭积木培养动手能力,中班的孩子正在学习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孩子们学习戴口罩 摄影:王淑

  幼师次旺群培说:“我们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给他们讲解自身安全问题和爱国教育,让孩子用绘本认识国旗,知道首都在哪里。”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 摄影:王淑

  次仁群培是幼儿园为数不多的男老师,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得到孩子们的喜欢,他见证了很多孩子的成长。“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比较胆怯腼腆,不敢和老师们说话,现在见面用双语交流没有障碍。”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 摄影:王淑

  次旺群培说:“西藏特殊的自然条件决定了基层条件十分艰苦,但是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一切都值了,比如县非常重视教育,农牧民群众尊重老师,这份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 摄影:王淑

  在幼儿园,幼师将自己的全部爱心奉献给幼儿,陪伴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幼师根据孩子们喜欢的颜色,和幼儿们一起自己调色自己动手,将每一个教室装点成他们喜欢的样子,成为教室主题文化。

  拉措说:“经过幼儿园培养的孩子在口语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以及理解能力和反应灵敏上与不上幼儿园的孩子区别很大,对他们以后上小学和学习适应新环境非常有帮助。”


图为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 摄影:王淑

  那曲比如县第一幼儿园在五大领域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幼儿阅读、舞蹈、安全、爱国、思维训练等特色课程,使幼儿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拉措表示,我们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创优质、办特色、树品牌,把幼儿园建成孩子们的快乐之园、家长的希望之园、老师的成长之园。(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