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传统八大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工程已完成六部

发布时间:2020-11-28 22: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8日晚,随着纪念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暨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藏戏艺术中心进行公演的最后一场演出,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启动的传统八大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工程顺利完成第六部剧。


图为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演出剧照 摄影:王媛媛


图为2019年改编传统藏戏《苏吉尼玛》演出剧照 摄影:王媛媛

  藏戏历史悠久,大约起源于600多年前,是一门集歌舞、表演、说唱、文学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在流传过程中因地域不同形成了觉木隆藏戏、迥巴藏戏、香巴藏戏、江嘎尔藏戏等4大流派,也逐渐形成了《曲杰诺桑》《苏吉尼玛》《朗萨雯波》《卓娃桑姆》《智美更登》《白玛文巴》《顿月顿珠》和《文成公主》八大经典传统藏戏剧目。

  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的省级藏戏表演专业团体,2013年,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启动八大传统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工程,至今已完成《卓娃桑姆》《朗萨雯波》《白玛文巴》《苏吉尼玛》《曲杰诺桑》《文成公主》六部剧。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副书记、团长边点旺久表示,传统藏戏广场化的演出形式不利于藏戏艺术的传承发展,时代的发展让藏戏的演出形式发生了改变。“传统藏戏数字化、舞台化,不仅仅是演出场地发生了变化,还要求创作团队对戏剧的故事情节进行适当删减,同时利用现代化的声光电等技术,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赏体验。”

  边点旺久说,八大传统藏戏数字化、舞台化工程完成后,这些舞台化之后的藏戏将刻录成光盘,免费发放至基层文化文艺等单位,让农牧民群众能近距离感受藏戏的魅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当藏戏遇上音乐会

    1图.jpg
    印着唐东杰布画像的幕布缓缓拉起,舞台的左侧是乐队,右侧是穿着藏族服饰的演员;蓝白面具悬挂在舞台后方两侧,音符则在舞台两侧跃动,这是一场戏剧与音乐的碰撞。 [详细]
  • 西藏藏剧团“60岁”了

    4图.jpg
    60年里,藏戏艺术队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薪火相传、人才辈出。[详细]
  • 精彩绝伦 看藏戏品人生

    12月5日下午,为期5天的2019堆龙德庆区第四届“觉木隆派”藏戏文化旅游节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圆满闭幕。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嘎东藏戏队、乃琼镇觉木隆藏戏队、马镇朗巴村藏戏队、古荣镇那嘎村藏戏队等10支藏戏队为全市市民及广大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