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山东“授人以渔”履行援藏使命

发布时间:2020-12-11 16: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山东是孔孟之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能够近距离感受孔子文化实属幸运,让自己觉得像海绵投入了知识的海洋,每个细胞都汲取着文化的养分,真心感谢山东就业援藏!”

  说这话的是山东省济宁市技师学院班级辅导员巴桑财吉。他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人,2018年参加山东省定向专招被济宁市技师学院录用。

  像巴桑财吉一样通过定向专招到山东就业的日喀则籍大学毕业生目前已有15人,另有24名日喀则籍大学毕业生已完成山东省事业岗位专招面试,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马金栋介绍,作为对口支援日喀则市的重要省份,山东始终将就业援藏作为支援日喀则的重要举措,根据日喀则需求,制定了中长期和年度就业援藏工作计划,采取给岗位、建阵地、教技能、优服务等措施,真正“授人以渔”,做实做活就业援藏这篇“大文章”。


图为2019年10月日喀则市山东援藏联络服务中心正式挂牌


图为2019年,50名日喀则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山东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幼教专业培训

  作为全国第二人口大省,山东承受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尽管如此,山东省还自2016年起,连续5年组织省内500多家企事业单位,赴西藏自治区参加就业援藏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7万余个;从2017年起,又坚持每年拿出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岗位,面向日喀则定向招录。今年,山东又征集了8个公务员岗位、50个事业单位岗位和4404个企业岗位需求计划,专门面向日喀则籍高校毕业生开展定向招聘。

  与此同时,山东省投入援藏资金2300万元,于2016年建成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便于当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投入使用4年来,先后举办培训班226期,培训8000余人次。“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又投入援藏资金1700万元,建设日喀则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同时开设16个特色培训工种,每年可培训1万余名农牧民。

  此外,2016年以来,山东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先后为日喀则市举办干部能力提升、植被保护、农牧专业继续教育等10余个培训班,组织30余名专家教授赴日喀则现场援课;协调选派4批19人次农牧领域博士和专家到日喀则博士工作站工作,累计为日喀则培训各类人才1000余人次。

  2019年,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驻日喀则后,拿出116万资金组织50名日喀则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山东接受幼教培训;今年又拿出1000万资金组织300余名日喀则籍高校毕业生赴山东分别接受医护、农牧、财会等专业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将回日喀则实现稳定就业。

  2019年,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帮助日喀则市在山东济南市设立了驻山东就业援藏对接服务中心,重点为在山东就业求学人员提供实时服务,同时为日喀则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按需服务。对愿意回西藏自治区就业的,积极协助其办理毕业派遣手续;对愿意留山东就业的,积极引导其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促进其尽快就业;对有在山东创业意愿的,享受和当地大学生一样的创业扶持政策,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

  2017年毕业于西藏农牧学院、2018年通过参加山东省定向专招、现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政府工作的土旦久美来自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现在已是镇政府的骨干,主要负责村庄结构优化改革和对外宣传。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他处理起来有条不紊、游刃有余。他说:“两年的磨砺,让我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和进步,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山东这片土地!”(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媛媛 图片由山东省援藏工作队提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