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稳就业、保就业”,托起的民生幸福梦

发布时间:2021-01-01 10: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31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牧民转移就业”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拉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4765人,就业率达99.7%。农牧民转移就业8.2万人,实现收入8.44亿元。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春堆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讲宣传招聘活动现场 图片由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

  2020年,拉萨市共开展宣传服务653场次,覆盖7.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逐步改善,就业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开发市场就业岗位11578个,通过线上、线下就业对接渠道,实现市场就业3587人,市场就业率达75.5%,比去年提升3.5个百分点。围绕乡村治理体系能力建设,开发904个急需紧缺基层岗位,招聘844人。出台《拉萨市促进拉萨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创业的具体措施》,与对口援藏省市签订《对口支持拉萨人社工作协议书》,今年以来,北京江苏提供就业岗位1347个,帮助48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区外就业。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兑现下放至县区,进一步简化政策申报材料,便捷高校毕业生政策申报渠道。今年以来,累计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7497.9597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280万元,补贴贷款利息2.19万元。


图为拉萨市组织化劳务输出现场 图片由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

  农牧民转移就业是农牧民工资性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今年以来,拉萨市通过包车送人到岗服务,累计向各类工程项目输送农牧民70余批次3400余人。截止目前,拉萨市开复工项目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3.84万人(拉萨籍2.56万人),累计实现收入3.86亿元(拉萨籍2.25亿元)。成立各类劳务输出组织429个,有组织劳务输出、劳务派遣3.69万人。在西藏率先建成131家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共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1.42万人,实现收入2.13亿元,依托开展以工代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900余人。组织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工到区外就业,截至目前,已实现区外转移就业1173人。


图为拉萨市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班岗位对接现场 图片由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

  此次,拉萨市还以扩大就业服务覆盖面、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为核心,大力推行“两进、两送”服务(进企业、进工程项目点,送岗位到家门、送群众到企业)。并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城乡劳动力就业本领和收入水平,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