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萨普冰川下守护游客的大山人

发布时间:2021-01-11 22: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晨光熹微,措达钻出暖暖的被窝,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义务巡逻,这是他牵头组织羊秀乡萨普巡逻队的第五个年头。

  记得上个月,也就是2020年12月26日的上午,零下10多度,措达和队友巡逻到萨普内湖路段的时候,看见一辆来自湖北的黑色越野车困在冰里。“车子轮胎与冰粘在一起,车里就车主一个人,已经被困好几个小时。我们一边安慰他,一边和他一起用铁锹、锄头刨冰,干了3个多小时帮他脱困。”措达说,“当时车主很感激,我们也很欣慰,毕竟帮助游客是我组建萨普巡逻队的初心。”


图为萨普冰川

  萨普,也称萨普岗日,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海拔6965米,是念青唐古拉山东段最高峰。


图为措达

  萨普冰川海拔高,常年积雪,住在萨普附近朗切村的措达经常看到有游客困在其中,于是在2017年初,措达牵头成立了羊秀乡萨普巡逻队。“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几户邻居也纷纷响应,主动要求加入,巡逻队从成立初期的3人小队伍,壮大到现在的8人。”措达欣慰地说。“我们每天派一个或者两个人巡逻,发现需要帮助的游客就全员上阵。仅2020年入冬以来,我们就帮助了90余名游客解决困难。”


图为萨普冰川

  春夏两季在萨普沟内露营的游客多,因这里会有雪豹、狗熊等野生动物出没,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措达他们每天到外湖、观景台、内湖等游客集中点巡逻,为游客讲解防熊方法,还会热情邀请游客到家里做客、体验藏北牧区生活。

  冬季,是措达和巡逻队员最忙碌的季节,冰天雪地的萨普很美,游客络绎不绝,但通往景区的路面长期冰冻,很多地方还有暗冰,行车危险。有的游客车辆陷进冰里、超低温导致电瓶缺电,有的游客需要热水,有的游客没有带够防寒衣物……巡逻队员们经常从早忙到晚,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图为巡逻队成员在萨普冰川清理生活垃圾

  “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大山里,也有家人埋怨我们巡逻队队员顾家少,但我们知道在干啥,知道我们干的这个事有什么用,所以我们在闲谈中也相互鼓励,然后更加坚定地做一名守护游客的大山人。”说到这里,措达有些不好意思。

  几年下来,措达自己都记不清他们帮助过多少游客脱困。巡逻队一行8人,在海拔5000米的大山深处,为了陌生人的安全无私付出,凭借着一颗颗赤诚之心,用最温暖的方式守护着每一位游客。

  比如县羊秀乡党委书记葛超说,下一步羊秀乡党委、乡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萨普巡逻队的支持力度,在交通工具、除冰用具以及经费上给予巡逻队全面支持。同时,8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将从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的角度出发,以萨普周边朗切村和帕荣村为基础,以“志愿+乡政府组派”的方式,以萨普巡逻队为原型,建大建强萨普巡逻队伍,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旅游体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吴小聪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