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山南特日:海拔4300米上的别样表彰会

发布时间:2021-01-21 15: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20日上午,阵阵歌声、笑声、掌声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特日村村委会大院里传出,覆盖了平均海拔4300米的村子。


图为远眺海拔4300米的特日村

  在表彰活动现场,高挂着特日村首届农牧民增收致富能人表彰活动的大红横幅。洛桑白珍、尼玛、格桑顿珠、桑杰巴珠四人身挂“2020年度农牧民增收致富能人”绶带接受表彰。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为这四人献哈达、发奖牌和每人500元的奖金时,现场的气氛更是达到了高潮。


图为村“两委”班子为致富能人颁奖

  台下村民们围成一圈,大声喝彩鼓掌,眼里满是歆羡的目光。

  致富能手们勇于尝试、勤劳致富的奋斗事迹在众多村民的热烈谈论中逐渐清晰了起来。


图为洛桑白珍在工地上测量放线中

  包工致富的洛桑白珍、格桑顿珠。家住特日村一组的洛桑白珍,自2010年以来就在拉萨市曲水县、林州县,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搬迁点等地承包工程,由于信誉好,管理也好,所以工程络绎不绝。2020年,她带动本村民工23人就业,创收工资310余万元。

  三组村民格桑顿珠,自2019年开始带动村民在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日喀则市仁布县、拉萨等地承包项目。仅2020年,就带动本村12个村民就业,日人均工资达250元以上,共创收达60万元。


图为尼玛从车上卸货中

  运输致富的尼玛。特日村二组村民尼玛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自1998年开始带动本村村民从林芝到拉萨、泽当运输木材,并发展成为了如今由12辆车,本村9辆组成的运输连队。仅2020年运输连队就创收达120万元。


图为桑杰巴珠

  劳动致富的桑杰巴珠。他曾经是享受国家补助的一般贫困户。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子,自2019年开始,他先后贷款5万元购买拖拉机,在工地上搞运输;参加了涂装工、抹灰工培训班,以技术求创收;在拉萨、泽当承包工地人工。艰辛的努力收获了香甜的硕果,如今的桑杰巴珠日工资最低300元;2020年带动本村12人就业,共创收达48万多元。他的大女儿米玛卓玛于2018年考上了湖北理工学院汉语文专业,小女儿拉巴曲珍考上了山南完中,曾经的困难户华丽转身成为小康人家。


图为致富能人们为村里老人发放慰问品

  在表彰大会上,特日村第一支部书记米玛扎西说:“这次特地从党建经费中拿出2000元,给4位致富能人表彰,就是为了鼓励有更多的能人带领大家共同脱贫奔小康。”下一步,村“两委”希望以这次致富表彰大会为动力,最大限度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传、帮、带、教等方式带领村民们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前进。


图为置身于幸福中的特日村老人

  先富起来的人们集中慰问了村里10名老人,送去了10条被子、10套藏药古方盐袋等价值近3000元的慰问品,得到了村民们的赞誉。


图为致富能人为老人教授藏药古方盐袋使用方法

  雪域皑皑,高原辽阔,奔忙在奋斗长路的人们越干越有奔头儿,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中国西藏网 特邀通讯员/曲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