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心中是学生、身旁是家长,西藏政协委员宋吉辰的基层教育路

发布时间:2021-01-22 21: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学校还是木板房,漏雨漏风。学生少老师也少,很多老师连汉语都不太会讲。现在学校软硬件条件都有了极大的改善,教室、学生宿舍、办公室都通了地暖。学生数量超过300名,各科专业老师将近30名。”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宋吉辰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向记者说道。


图为宋吉辰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 摄影:赵耀

  作为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相皮乡第二小学副校长,多年来,宋吉辰一直工作在基层教育一线。谈起多年来所在学校的变化,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图为刚参加工作的宋吉辰(左)与学生一起 图片由宋吉辰提供

  2007年,年轻的宋吉辰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作为一名汉族老师,当时真的是困难重重,家长对学生受教育不是很接受。“我尝试去接触这些学生家长,但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从那时起,我便开始跟藏族同事学起了藏语。”用了3年的时间,宋吉辰学会了藏语,与家长之间也再无隔阂。


图为宋吉辰(右)与学生家长在交流学生学习情况 图片由宋吉辰提供

  为了改变当时农牧民群众的教育观念,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将来能走出大山,赢得更好的人生,宋吉辰萌生了一个想法:放假的时候带一个学生到内地城市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说通了学生家长和校长之后,宋吉辰便带着学生到了重庆。“刚走不到一周,村里人就开始担心孩子是不是被拐跑了。回来之后,孩子就开始给村里人讲外面的世界,反驳一些村民关于教育无用的观点,渐渐地,家长也改变了原来的教育观念。当年带出去的第一个孩子今年考上了成都的大学。”宋吉辰笑着说。


图为宋吉辰与学生一起在捡垃圾 图片由宋吉辰提供

  “现在我们学校的老师都会定期走村入户、联系家长,关心学生生活,宣讲一些国家的好政策。去年疫情期间,学校组织了捐款活动,家长们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宋吉辰把真心放在学生身上的做法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引来了学校老师的争相效仿。村民们开始意识到孩子受教育的重要性,愿意跟老师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


图为学校为学生们买来蛋糕 图片由宋吉辰提供

  如今,宋吉辰把对学生的关心带到了西藏“两会”上。“我们在教学的时候发现,订购的教辅材料基本上都是内地一些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对这边的孩子来说可能有一些不适用。所以建议教育厅能专门组织一个有基层经验的教师队伍,深入基层调研,编撰出适合我们西藏基层教育的练习册。”(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