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从日薪一块五到两百多元,西藏达曼人的新愿望

发布时间:2021-01-23 15: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冲堆达曼村,草木葱茏、云烟氤氲。雪山脚下,生活着“古代骑兵的后裔”——达曼人。

  1月19日至23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拉萨市召开,记者在会场见到了前来参会的政协委员、吉隆县吉隆镇冲堆达曼村村委会主任巴桑。

  从居无定所、日薪一块五到房屋整洁明亮、日薪两百多元,巴桑告诉记者,加入中国国籍后,达曼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对于今后的生活,他们还要继续奋斗,实现新的愿望。

  “没有加入中国国籍前,我们家庭很困难,吃的、穿的、住的,什么都没有。”巴桑说,那时候都是借住在别人家,如果房主要让他们明天搬走,“那第二天就必须得走。”

  彼时,居无定所的达曼人靠打铁、打杂等维持生计。“日工资只有一块五。”

  “日薪一块五?”记者再次询问了巴桑。

  “就是一块五一天。如果干了两天的话,只能收到一天的工资,因为借住在别人家,所以要用另一天的工资抵房租。”

  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达曼人正式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国家帮我们盖房子,家具、被子,什么都有,可以直接入住。”


图为冲堆达曼村村民(部分)在村里合影


图为巴桑(右)和家人


图为冲堆达曼村一角

 
图为冲堆达曼村村民家中


图为达曼妇女正在手工编织(资料图)

  巴桑介绍,现在冲堆达曼村共有200多名达曼人生活在此。夏天年轻人会去山里挖虫草、天麻,也会骑着摩托车去附近工地打工。“现在工资高了,男的一天240元,女的一天220元。早上去,下午就回来了。”

  除了外出务工,村里还有传统手工艺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老人在合作社里打铁,售卖铁锅、农具等铁器,妇女则售卖自己编织的藏式毛毯、针织品等手工编织产品。“妇女的编织技艺都是2018年政府专门请两名老师来教的,现在村里的妇女基本都会了。”村里的劳动力几乎人人都有活儿干,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8万元。

  住房有保障、吃穿不用愁,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也很完备,巴桑他们也有了新的愿望。“我们以前没有机会读书学习,现在就是想娃娃好好读书,他们学习好我心里也高兴。”

  2018年,巴桑有机会前往成都、重庆、北京等地参观,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出远门。“我们去参观了内地的乡村,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特别好,观念也很新,比起他们,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巴桑说现在国家政策好,生活条件也好,之前没见过的粮油一袋袋、一桶桶在家里码放着。“这就让我们更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幸福生活。”

  聊着聊着,巴桑想起参观回家后孩子们期盼的眼神。“他们很羡慕,也想坐飞机、去内地。”他说,要趁着节假日,带着家人孩子去内地看看,让他们长见识、学知识。

  比起祖辈、父辈,新一代达曼人还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值得期许。(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