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你好,我的“李焕英”

发布时间:2021-03-07 22: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一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电影的热映令无数人感怀妈妈的种种。是的,我们总习惯性地忘记,我们的妈妈也曾是个女孩子,她会为喜欢的男孩羞涩,会为碎花围巾欣喜,会为一支甜甜的雪糕美滋滋。相册里褪色的照片也真实记录着,她曾经青春貌美,笑靥如花。

  我知道家里有一个柜子的角落,放的都是时光和往昔。打开这个柜子,取下最上面的一本相册,从妈妈还是个小姑娘开始,到她结婚,到我出生、满月、慢慢长大,如今成年,还在继续着,有我们一家人四处旅游的照片,也有随手拍的生活照、风景照。

  何翠昌,我的妈妈(照片里后面那位是小何的妈妈),出生于1973年,今年48岁,当妈妈25年。小何,是我对妈妈的昵称。我是不敢直呼何翠昌的,因为我妈肯定不会像影片中的“李焕英”一样宠溺地回应,说不定,她会抄着扫帚追出来:“你这个小妮儿,要上天呀!”

  小何年轻时,脾气会不好,好像跟“慈母”不沾边。初中之前,别的小朋友放学都出去疯跑,我被要求在家做题,一天10道题,完不成不准出去。小何的帮凶是我爸,他俩天天监督我。有时候,对我也是大吼大叫,一会儿嫌我啥都不会干,一会儿嫌我吊儿郎当,不好好学习。以至于,有段时间我都怀疑自己是捡来的?趁他们不在家,我还偷偷地翻箱倒柜看看是不是能找到收养我的证据。最终,无功而返。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傻乎乎。

  细细回想,小何不是慈母吗?记得考上军校那一年,她把我送到机场,自己背过身偷偷抹眼泪。跟她说起过在轮训队准备考试、复习的那几个月,每天早晨操场跑操,战友们都拿着好几页纸,读语文,背英语;宿舍晚上熄灯后,躲在储藏室学习,学到凌晨再躺下眯会,然后到时间起床再去跑操……那时突然明白小何在担心什么,她既怕我吃苦,又怕我吃不了苦。那难忘的一段日子,长在自己记忆里,也刻在了小何的心头。

  这几年,离开父母,异地当兵、求学,最后再回到西藏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一直都是忙忙碌碌。成年后的我,无论家里家外也都能独当一面。就是觉得辛苦,总是抱怨,还有很多事情,让小何代劳。偶尔会想起我小时候,那时候的小何是怎么挺过来的呢?

  “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你尽管努力,家里放心就好。”小何的叮嘱一直在耳边……

  岁月让妈妈们逐渐失去了青春的样貌,但不变的是她们对子女永远的爱,“三八”节就快到了,提前祝所有的妈妈们节日快乐。(中国西藏网 文/母丹)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