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文版“格萨尔史诗通俗读物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4-01 18: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文版“格萨尔史诗通俗读物系列丛书”,共10册,近日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图为“格萨尔史诗通俗读物系列丛书”

  众所周知,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英雄史诗。据学界统计, 现存《格萨尔》史诗的品种卷数、诗行数、字数,均比世界上最著名的五大史诗的总和还要多。 其历史悠久,结构宏伟,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气势磅礴,至今在雪域高原广泛流传,深受藏族、蒙古族、土族等各族人民的喜爱,被无数民间艺人世代承袭着有关它的吟唱和表演。这一为多民族共享的口头史诗是高原游牧文化的结晶,它既是族群文化多样性的熔炉,又是多民族民间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

  《格萨尔》是目前世界唯一一部“活形态”的史诗,是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原生态的文化价值,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


图为“格萨尔史诗通俗读物系列丛书”

  2006年 ,史诗《格萨尔》被国务院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名录,国家还命名了一批《格 萨尔》传承人。

  2009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格萨尔》史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少数民族史诗创造智慧的认可和充分的肯定,这在我国《格萨尔》发展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我国三部伟大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分别源自我国藏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的悠久传说。此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

  为便于读者用较短时间了解和掌握英雄史诗《格萨尔》,以利于这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国藏学出版社特别邀请我编撰了“格萨尔史诗通俗读物系列丛书”。

  该丛书共10册, 具体简介如下:

  第一册《岭•格萨尔王传记》,重点阐释了格萨尔大王从天界下凡人间,按照天母的旨意,抑强扶弱、除暴安良、为民造福、安定三界的历史过程。详细记载了格萨尔王一生戎马倥偬,南征北战、不畏艰难,率领岭国三十员大将共同降服桀骜不驯的四方魔王,战胜十八大宗,征服二十一座小宗的艰难岁月。

  第二册《岭国风云人物传》,重点讲述岭国氏族的起源,格萨尔大王慈母、岭国总管王、贾察、丹玛、嘎德、晁同等岭国三十员大将以及王妃珠牡、阿达拉姆等美女的生平历史。


图为《格萨尔史诗通俗读物系列丛书》

  第三册《神奇的格萨尔说唱艺人传》,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50多位史诗创作者、继承者———说唱艺人的故事。如西藏著名艺人扎巴老人、桑珠老人,青海的才让旺堆老人、昂仁老人、格日坚参、尕日洛、才旦多杰、图登君乃等,为这些杰出的“民间诗神”画像立传。

  第四册《格萨尔遗迹遗物解析》,重点探究西藏和涉藏州县普遍能够见到的格萨尔王和珠牡、三十员大将的遗迹遗物。比如格萨尔拴马桩、格萨尔金马鞍、格萨尔棋盘、格萨尔王铠甲、头盔、宝刀、弓箭,还有狮龙宫殿、格萨尔父王宫殿、晁同的石城、阿达拉姆的骨城、珠牡和乃琼的故乡、赛马称王地、格萨尔王宝座、大将们的灵塔等,并附有珍贵图片。

  第五册《格萨尔风物遗迹传说》,讲述在民间流传的格萨尔和三十员大将的生动故事,有些故事是首次搜集整理成书。这些可以助力西藏和涉藏州县发展经济、乡村振兴。

  第六册《解析格萨尔流传版本产生与发展》,重点阐释和解答了《格萨尔》史诗及其手抄本和木刻本的诞生与发展,详细统计了国内外史诗流传的各种版本数量。截至2019年,已经出版发行的《格萨尔》史诗有327部,包括说唱艺人演唱本的出版。

  第七册《格萨尔王传疑难新解》,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研究和解读了格萨尔文化中存在的一些疑难问题。诸如格萨尔大王的历史渊源、说唱艺人形成的神秘因素等。

  第八册《格萨尔藏戏和新建基地》,以甘孜州佐钦寺、色达县、果洛州六县、海南州、黄南州、海北州等地最有代表性的《格萨尔》藏戏为倒,阐释《格萨尔》藏戏是藏族人民自发性的组织表演艺术。同时介绍了格萨尔纪念馆、博物馆、传习所、传承基地等。

  第九册《格萨尔中的藏医药》,第十册《格萨尔史诗中的祈福词赞词谚语类》。(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角巴东主)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