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行在云端】三次援藏的吕智勇:愿做高原一颗草

发布时间:2021-04-21 23: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神山脚下一颗草”是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委常委、副县长吕智勇的微信名,他特意将微信头像设置成一颗在冈仁波齐脚下扎根的小草。

  从2011年的第一次援藏,到2019年的第三次援藏。吕智勇心中的牵挂和不舍跨越近5000公里,将秦东大地的陕西韩城与祖国西陲的阿里普兰紧紧相连。这一切,都是因为热爱“雪山环绕之地”的普兰之情至深至浓。


图为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阿里地区普兰县委常委、副县长吕智勇


图为吕智勇走访慰问当地群众

  受家庭的影响,让吕智勇对西藏很是向往。参加工作后,单位的两任领导也曾多次提及西藏,让他对“地球第三极”产生了浓厚兴趣。

  2011年,陕西省首次在法院系统选派援藏干部,吕智勇有了第一次援藏的机会。他克服条件的艰苦,促成了普兰县法院20多名干警分批前往陕西法院系统交流学习,并提升了当地司法办案信息化。

  第一次援藏期满后,吕智勇申请留下,成为陕西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任职副县长的他,分管公安、司法、交通、林业等工作。维稳督查、种树造绿、道路抢通保通……第二次援藏,吕智勇负责的事情更多,也更忙了。“每次下乡回来,脏不拉几的,也没觉得苦和累。”

  三年援藏期,忙着忙着就期满了。“离别不忍开口言,泪眼回眺望神山。此去何日再复返,唯剩梦回圣湖畔……”吕智勇带着眷恋和不舍返回。


图为吕智勇在修剪树木


图为吕智勇在查看道路抢通保通情况

  回去以后,吕智勇在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任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工作是照常开展,就是天天想着这儿,魂牵梦绕的。”

  离开的两年十个月,吕智勇始终牵挂着普兰。2019年陕西省派遣第九批援藏干部,他再次报名并跟组织争取前往普兰。“老婆对这件事情很反对,说还去,是不想活了。我就说,那就让牛吃掉,也算是一种贡献了。”

  已是第三次援藏,吕智勇想要发挥援藏优势,“一件件,做自己认为能干成的事”。他开始联系树苗、带头种树,千方百计发展当地产业。

  “西德村的西德稞原地食品有限公司去年已经升级,现在早已实现正常运营。下一步我想讲糌粑企业作为母企业,引进潼关的肉夹馍,搞飞地产业。”吕智勇很看好肉夹馍在西藏的市场,现成的加工生产线引入拉萨,收入很可观,还能带动就业。

  去年,从陕西拉来的两车树在普兰县大面积栽种成活,这让他很高兴。“所以,今年我又舔着脸,在陕西要了红叶李、桃树等苗木两万颗,装了整整5车。”不久前,吕智勇带头干,才将这批苗木栽完。其中,300颗桃树他最关注。他期待着种在苗圃里的桃树今年结果,这样才好分给当地群众继续养护。

  “以后5月赏桃花,10月摘桃子,雪山映桃花想想就很好。”当地农牧民群众也能抢占先机,发展林果产业。吕智勇说:“结了果子,可以拿去卖,也是笔不小的收入。”

  在吕智勇看来,西藏条件虽艰苦,却是个人发挥才干的大舞台。“我热爱这里,想做些事情,让这里更好。”

  去年新冠疫情严峻时,还在家乡休假的吕智勇立马想到普兰。他多方筹集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日夜兼程将物资送抵普兰县,有效缓解了当地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说起这事,吕智勇说,路上也就是吃不好、睡不好,其它辛苦算不上什么。物资派上了用场,也算是尽到了一点心意。


图为吕智勇自驾向阿里普兰运送防疫物资期间,在车里吃方便面


图为吕智勇走访慰问当地群众

  眼下,吕智勇的援藏期还剩下一年半,想要做的事情、还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就愿意做神山脚下一颗草。一颗草扎下根,就能慢慢长成一片草,如果‘不幸’被牛吃掉,那也算是对这里的一种贡献。”言语间,吕智勇有着太多的热爱和眷恋。(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