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朱东海:做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1-09-19 13: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朱东海检查过往行人证件

  拼,是他的态度

  年少的他在看过《士兵突击》后,被剧中“不抛弃、不放弃”的奋斗精神深深地打动,坚定地认为“好男儿当建功军营,我的青春应在军营绽放”。便在心底静静埋下了一粒当兵入伍的“种子”。大学毕业后,朱东海主动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西藏公安边防部队武警战士。

  “我想留在西藏,虽然是众多戍边人中的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我想发挥自己的光和热。”2018年底在面临部队改革是去是留时,朱东海犹豫再三,父母、妻子该怎么办?自己身体会不会越来越差?脱掉军装自己还能不能坚守那颗初心?但朱东海明白选择只有一次,他最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将青春奉献在边疆。

  改革转隶后,朱东海被分到了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鲁鲁边境检查站,成了一线执勤民警,这个从没接触过二线查缉的“新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法律法规、勤务规范、人像对比、证件鉴别、资料录入,每个内容对他来说都是既陌生又新鲜。

  既然无处下手,那就从零开始。朱东海拿出了当年在新兵营训练不服输的劲头啃起了业务书籍。站里的业务骨干每天也对新警们开展辅导,朱东海的业务水平很快有了进步。

  “硬着头皮上,狠下心去钻,不懂就去问。”这是朱东海常挂在嘴边的话。经过不懈努力,朱东海通过了基本级执法考试,并能参与执法执勤。


图为朱东海检查过往车辆

  查,是他的坚守

  有边才有国,有国才有家。在他心中,永远燃烧着为党分忧、守边护边、为民解愁的热望。

  伸直左手,示意停车,敬礼。

  “你好,边境检查,请熄火,出示你的有效证件,接受检查。”

  “感谢你的配合,请慢走!”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鲁鲁边境检查站执勤现场,朱东海在认真工作。转改至今,在参与执勤执法中,他无数次认真细致地完成单调而枯燥的查缉工作。他会主动为过往旅客倒开水,为有病痛的旅客送医送药,搀扶老、弱、孕旅客上下车,为抛锚的车辆救急,每次查验完毕再微笑着目送旅客远去,这是他两年来保持的习惯。

  “做好查缉工作,要做到‘请’字开头、‘谢’字结尾,有礼有貌、依法执法。”朱东海一边给新进的民辅警做好‘传帮带’、作示范,引导他们规范执勤,一边与他们分享查缉经验等,辅助他们快速熟悉工作

  改革转隶以来,朱东海共检查过往人员40万余人次、车辆13万余台,行李物品22万余件次,劝返无证及证件不符人员400余人。


图为朱东海向当地工人介绍边境通行证如何办理

  陪,是她的选择

  一个普通人的初心和使命能坚持多久?朱东海给自己定的期限是“一辈子”。

  2020年1月,本来应该是他这辈子最幸福开心的日子,但是因为疫情的爆发,不得不取消原本安排好的结婚计划,回到单位坚守在工作岗位。

  2020年6月,妻子陈世娟来到了西藏,来到了丈夫工作的单位,看到这样艰苦的环境,她心疼的哭了,为此也坚定了她陪伴丈夫守边疆的决心。当得知妻子的想法时,朱东海说“在这里有我就够了,你还是安心在老家工作吧”,然而妻子却坚持的说“你可以在这边坚守,我也可以”。知道妻子一旦坚定了想法就不易改变,朱东海再没有太多的劝阻。2020年8月,妻子陈世娟应聘到西藏定日县文旅公司,成为了该公司的一员,通过短短4个月的工作时间,凭借着出色的业务能力和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被定日县文旅公司评为2020年度优秀员工。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夫妻俩主动向各自单位申请留队过年,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鲁鲁边境检查站与定日文旅公司相距不远,疫情发生后,两个单位经常开展联合防疫宣传活动。借此机会,夫妻两人积极动员身边的同事,一起投身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零下20 ℃的冬日里,不畏严寒、义无反顾,发放防疫宣传单3000余份,开展防疫现场讲解会6场,边民群众的防疫意识得到了大幅提升,周围的群众也都知道鲁鲁边境检查站有对小夫妻,是“防疫宣传先锋”。

  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在最泥泞的路上,朱东海肯学敢拼的态度成就了如今更好的他,从后方工作走向前方执勤现场,不变的初心使命,追寻的是不断突破的自我,实现人生的蝶变。(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母丹)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