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退役PK留队,我才懂得:戍边人的血汗就是标绘国界线浓重的笔墨

发布时间:2021-09-20 12:47:00来源: 中国西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年,4380天,105120小时。当“退役PK留队”,我决然选择了留队。

  都说当兵苦,最苦是戍边 ;都说戍边苦,最苦在高原。西藏苦,边关冷,但这里有爱。有爱就有温暖,就不怕寂寞,就能活得精彩。这就是令我留恋,让我留下的全部。

  我很庆幸我是一名驻藏戍边人。然而,当我怀揣着儿时“绿军装,卡宾枪”的梦想,初次登上海拔4512米的某哨所,头上戴的帽子“呼啦”一下就被风给“抢”走了,可见风有多大。在这天穹之下、雪原之上的地方,没想到晚上睡觉冷得盖3床被子,没想到2个小时的路遇上风雪走了一天,没想到哨所这样缺绿叶菜,没想到打个电话要漫山遍野找信号,没想到吃饭用水要下山背、给养上山要肩挑人扛……那些日子,煎熬而漫长,是“老边防”让我渐渐爱上了这“哨所为家,雪山为伴”的生活。


图为边关巡逻,车到不了的地方,双脚可以到达

  “老边防”叫何维龙,是哨长。钻密林,攀绝壁,趟激流,爬雪山,过沼泽,在西藏亚岗这条数百公里的边防线上,他一走就是11个春秋。他5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全身大大小小16处伤疤,长年巡边冻伤的双脚时常疼痛,妻子难产他也不曾在身边。记得有一年春节,小军娃何爱军和妈妈从老家进藏陪爸爸过节。妈妈看着高原反应嘴唇发紫、脸色苍白的孩子就商议返程回家,小军娃张开幼稚的嘴巴“我想爸爸,他不能回家,我要在这里陪他”。抱着儿子,“老边防”瞬间热泪划过脸颊。我曾经问他,“抛妻舍子在西藏边防受虐,图个啥?”他说“家和国总要有个取舍。你不戍边我不戍边,谁来保卫咱爹妈……”此刻,我才明白,圣洁的西藏高原,不仅是世界屋脊,更是精神的高地。


图为踏雪巡边,戍边人的铁脚板就是祖国版图的鲜红印章

  愿如逆风犹执炬,纵使焚身又何如!从哨所到山口的巡逻路,以艰险著称,曾有一位牧民沿路采药材不幸坠崖遇难。犹记得第一次随“老边防”巡边,途径一条湍急河流时,我脚下一打滑,“噗通”一声滑入冰河,幸亏被战友及时拉住才躲过一劫。那一刻,我才真正体味到“老边防”说的“驻藏戍边人,人人都有生死经,个个都有历险记”的分量。经此一惊,有人建言改道巡逻,“老边防”坚定地说,脚下的土地代表着国家主权,祖国的边防线必须用军人的脚步去丈量。尽管道阻且长,我们仍旧攀悬崖,闯暗冰,成功登上雪海云天。在上级指定的宣示主权的地方,展国旗宣誓,当我随着“老边防”吼出“我站立的地方叫中国”,我才真正读懂“老边防”,我才真正懂得戍边人的铁脚板就是祖国版图的鲜红印章,戍边人的血汗就是标绘国界线浓重的笔墨。作为戍边人,诗和远方不仅体现在风光旖旎的前方,更体现在出色完成好任务的基础上。

  边关虽远,背后是强大的祖国;高原虽寒,时时能感受到党的温暖。从“冬季迁徙,回营猫冬”到“移动营房”“野战宾馆”,从“饮冰止渴”到新式防寒被装,从萝卜、白菜、海带“老三样”到新鲜蔬菜及时送达哨所……说起哨所,边防部队戍边条件今非昔比,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执勤手段更加多样高效,官兵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正是这些惠军政策的落地,官兵想留队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五月,西藏军区总医院医疗小分队送医送药到边防,极大的方便了我们这些哨所官兵。经过专家体检,我有多项指标异常。妻子为此十分担心,多次劝我早日退役回家。军号还没听够,军歌还没唱够,军旗还没有看够,我怎么舍得脱去军装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的理想就是当好戍边人,在地球之巅,在雪岭冰封,用忠诚和钢枪,守望这片高天厚土。

  在这荒凉的高原,每一寸土地都有我们的战位,都有紧握的钢枪。我不怕高原红爬上青春的脸颊,不怕恶毒的骄阳灼烧脱皮……套用网上很火的那句话,“我只想说,对不起,战友!我生病了,而且是高山病,我想,这不会是我逃避军营和使命的原因,余生还很长,我想把一生的爱献给部队和西藏,请多多指教啊!”

  军旅感言:

  春枕戈,夏待旦,秋去冬来,演绎军营峥嵘岁月。东披星,西戴月,南征北战,诠释人生无悔青春。爬冰卧雪遏要塞,一片丹心鉴日月,披荆斩棘守边防,无怨无悔。(中国西西藏网 文/牛玉壮 口述/张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