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网评: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25 16: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26日至2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世界互联网大会影响日益广泛。自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7年成功举办,今年已经“8岁“啦!今年共设置20个分论坛,涵盖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等方面内容。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线下和线上近2000名代表参会。他们主要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科研机构。

  信息技术浪潮气象万千,数字经济发展生机勃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和瞩目成就。“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话语,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

  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自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7年成功举办,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等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认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深入人心。在乌镇,大会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着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汇聚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今年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其中,有两个“首次”值得关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说:“今年大会将首次开通视频会议直播平台,国内外嘉宾将通过大会线上线下平台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今年大会将首次举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展示活动,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治理等实践路径,全面展现最佳实践案例,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向全球网络空间释放合作诚意、传递信心力量。今年以来,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网络空间法治化全面推进,平台经济治理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相信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契机下,与会各方必将再次携起手来,奋力谱写世界互联网建设精彩华章!(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