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中国贡献亮眼

发布时间:2021-10-10 16: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即将召开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举措和成效,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人类的延续发展,依赖地球生命共同体,须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基于这种智慧和眼光,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技术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内化为社会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系统、生态环保与民生需求相生相成的依存关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亮眼。中国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十分切合自然界发展的规律。本着这一思路,实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就地与迁地保护,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21世纪以来,中国贡献了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全面圆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中国的探索实践彰显制度优势。多年来,中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持续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服务功能逐步增强。中国凭借政治优势,以雷霆之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极大缓解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压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框架基本构筑。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青藏高原藏羚羊种群数量大幅增加……这张优异答卷,充分展现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与作为。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经验,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作为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恰逢COP15即将召开,通过发布白皮书分享我国生物多样性治理经验,对全球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风险挑战树立信心,推动大会达成务实成果,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将发挥重要的借鉴作用。(中国西藏网 文/张全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