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党史教育筑新局 克西群众心向阳——贡嘎县克西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17 23: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次次洗涤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党史宣讲,一个个革命先烈、时代楷模为榜样的现场教学活动,一桩桩解民忧暖民心的好事实事……无论在机关、村组、学校、寺庙,还是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克西乡。

  
图为克西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并诵读“红色家书”

  克西乡位于西藏山南市贡嘎县,于2016年3月28日挂牌恢复设立。全乡国土面积86.24公顷,下辖克西、白康和秀吾3个行政村,共583户3344人。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42.38元,其中现金收入达9325.43元。

  
图为克西乡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庆“七一”文艺汇演活动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克西乡党委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态势良好。

  长叹艰难忆往昔

  克西乡历史背景复杂,以前部分群众存在“等、靠、要”,生活上“慵、懒、散”;自治意识、集体荣誉感不强;待人淡漠,感党恩意识薄弱;参加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活动不积极或不遵从活动要求,甚至部分群众对党和政府有抵触情绪,导致出现了乡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不让进家门等恶劣现象。这艰难的局面一直是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为之头疼的大难题。

  
图为克西乡克西村村民甭琼在自家屋顶换上新国旗

  今年来,在克西乡各族干部群众、僧尼、学生中持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使“远近闻名”的克西,发生了直观可视的“蝶变”,形成了人人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好干部、好公民、好僧尼、好学生的奋发向上氛围。

  党史教育破“坚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勇于担当的努力下,克西乡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这一生动的教材,终于慢慢融化了这块曾经的“坚冰”。

  动员宣讲奏强音。克西乡党委提升政治站位,制定了细致缜密的《克西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确保了行动迅速,动员有力。通过每周四“党史读书日”等形式,组织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及“五史”宣传教育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全乡干部群众思想觉悟,每个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图为克西乡克西村开展“3.28”跳锅庄表演活动

  截止目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50余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爱国影片8场次;各级支部书记学党史、讲党课44场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测试2场次,测试对象达120余人;撰写心得体会70余篇;乡党委班子成员专题研讨交流5场次;制作横幅20条、宣传标语60余个。

  红色载体凝众心。克西乡党委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先后组织党员代表到山南市烈士陵园、山南市廉政教育基地、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等地,以开展缅怀英烈、重温入党誓词等近距离接受了精神洗礼;并以参观学习形式赴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组织学习先进的致富经验,拓宽了致富门路。同时,乡党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个起来”活动、主题党日、新旧对比教育等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止目前,开展新旧社会对比学习教育5次,受众达180余人次;制作“心里有话对党说”专栏4个、粘贴“心里话儿向党说”便签50余张;录制“克西乡儿女心向党、心中有话对党说”短视频录制活动1次。

  
图为克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

  尤其是,“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受到了当地农牧民群众一致点赞。家书内容再现了先辈们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信仰,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难忘历程。

  克西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人员德珍介绍:“为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用更鲜活生动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农牧民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乡党委精心组织以“双语”形式给辖区群众发放并现场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听红色家书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

  “聆听了‘红色家书’故事,非常受教育,切身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和关怀,从红色家书中汲取了奋进力量,我们一家老小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现年65岁的克西村村民其米卓嘎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发出8期“红色家书”4700余件,受众达18800余人次。

  
图为克西乡组织村“两委”班子赴克松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纯洁信仰重引导。乡党委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宗教领域“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活动、法律进寺庙等活动积极推动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方向明,思想转换新面貌。克西苏若林寺僧人尼玛次仁感动地说:“我们寺庙早已实现了广播、电视、报纸、寺庙书屋及通水、通电、通讯等“九有”全覆盖,我们平常生活也有保障,还办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每年到县人民医院免费健康体检一次,这都是共产党给我们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

  
图为克西乡苏若林寺僧人举办文体活动

  如今的克西乡僧尼在积极学习宗教事务条例、党的各项优惠政策,在“3·28”“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升国旗、唱国歌,收听收看“七一”重要讲话,主动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等方面中积极热情的表现,呈现出了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分裂分子划清界限,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崭新面貌。

  办好实事暖民心。克西乡党委立足于“学史力行”,严格落实干部包村、包组、包联户、包户“四包制度”,在深入务实调研的基础上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截止目前,征集群众热难点问题30条,已协调26条;争取引水管道1100余米;帮助困难党员、无劳力群众打扫卫生10余次;开展慰问关爱“五保户”志愿活动2次、义务植树1次、环境整治清理活动30余次。

  
图为秋后的克西

  美好克西看今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克西乡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下,不仅以宽敞明亮的藏式二层小楼房、宽阔便利的水泥路,楼房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呈现出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更以主动让出政府补贴、主动上交私占土地、主动拆除违规建筑等举动,凸显了感党恩意识增强、群众自治意识提升、待人热情、干群关系融洽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全乡干部群众争先恐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由原来消极不想入党到入党热情高涨的人数迅速增加,全乡也由2016年成立时的203 名党员迅速发展到了277名。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如今的克西,从一个因“等靠要”和“慵懒散”远近闻名的乡村到如今感念党恩,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乡村,让群众不仅富了“口袋”,更是富了“脑袋”,一个听党的话,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信念扎根在克西每个人心中,激励着全乡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步向前,好日子越过会越红火!(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