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22 22: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2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幕,来自拉萨市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将在三天的会程中,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摄影:王佳豪

  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畅谈过去五年工作体会,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报告指出,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牢牢把握团结和民生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责,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为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拉萨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图为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摄影:王佳豪

  拉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后的五年时间内,共收到提案710件,立案647件,立案率91.13%。作为意见和建议送有关部门参考49件,撤案14件。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这些提案主要集中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

  过去五年中,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1名副主席抽调参与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交叉考核工作和易地扶贫搬迁考核验收工作;6名副主席带队深入拉萨市八县(区)座谈讨论、调查研究,形成专题报告呈报拉萨市委;各界别委员积极投身民生改善和社会公益事业,倾力服务拉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进一步彰显了政协委员亲民为民利民情怀。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肩负拉萨巩固“禁白”成果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拉萨市巩固“禁白”成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推进《拉萨市塑料购物袋管理条例》立法并实施,有效促进“禁白”工作纳入城市净化工作并上升市委市政府层面牵头抓总。扎实落实河(湖)长工作督查责任,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有力推动拉萨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开展,使河(湖)周边环境、水生态得到切实改善。

  深入挖掘整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了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编委会并召开全市文史工作会议,出版《拉萨文史丛书——八县(区)史》等15本书籍。推动西藏传统筹算技艺“迪孜”列入自治区级和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与拉萨师专合作共举办了4期“迪孜”培训班。向拉萨市档案馆移交藏文古籍文献130函及部分文物,为深入挖掘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提供了珍贵的参考资料。

  同时,70余名政协委员和45名政协机关干部职工通过参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参与一线诊治、建言防控举措、凝聚抗疫共识、纾解企业困难等多种形式,扛起责任担当,展示家国情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图为政协委员听取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摄影:王佳豪


图为政协委员听取政协第十一届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摄影:王佳豪

  报告建议,今后五年,政协第十二届拉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要继续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拉萨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做好“四件大事”,落实“八大任务”,实现“四个确保”,为助力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凝聚强大正能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赵耀)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