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25 12: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4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西藏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西藏全区检察机关立足未成年人保护检察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西藏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为西藏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图文无关) 摄影:王佳豪

  自2020年1月以来,西藏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51件226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5件270人。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性侵、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另一方面,加大了对罪错未成年人特殊帮教工作力度,落实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特别程序要求,最大限度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自2020年1月以来,未成年人犯罪不批准逮捕87人,不捕率为38.5%;未成年人犯罪不起诉47人,不诉率为21.3%。未成年人犯罪附条件不起诉17件23人,同比上升360%;未成年人犯罪起诉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65件187人,占案件总数的85%。对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86次,听取犯罪嫌疑人律师意见132次,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矫治和心理疏导28次。监督立案3件,向侦查机关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了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西藏全区检察机关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为抓手,持续升级“灯塔”“蓝天”“格桑梅朵”“雪莲花”“卓吉检察工作室”等特色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新建5个普法宣讲工作团体。自2020年1月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共82名检察长、438名检察官分别担任494所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宣传88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1760份,受众人数85348人。

  为不断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2020年1月以来,西藏检察机关与共青团、妇联组织建立了良性的沟通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并与民政和卫生健康部门一道,在拉萨、日喀则相继建立了两处“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此外,一些基层检察院还与相关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民事权益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工作机制。

  新闻发言人还介绍到,今年4月开始,西藏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罚执行监督检察业务全部统一集中到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办理,形成了检察机关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内部“小检察院”。通过对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集中统一办理,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标志着检察机关的少年司法工作进入了规范化系统化的新时期。(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