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一场回溯传统 感触当代的美术精品展

发布时间:2021-11-28 13: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推动新时代西藏文学艺术繁荣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本土美术品牌,更好地向国内外宣传新时代新西藏风貌。11月26日,由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西藏美术院承办的“天上西藏——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拉开帷幕。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展览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美术是西藏文艺百花园里的一颗璀璨明珠。70年来,西藏美术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展现出勃勃生机,从传统艺术到当代艺术,从神本主义到人本主义,西藏美术在阐释传承中发扬、在践行守正中创新,西藏民族文化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传承、发展和提升。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 品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此次展览共有39位艺术家的70多幅作品展。艺术家们在继承西藏传统的艺术形式上,利用西藏特殊元素引入各种画种之中,并引入新的题材,让其变得十分广泛,同时也融合了油画、水墨画、水彩、雕塑等。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据了解,近几十年来,西藏画家们在全国美展、全军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上多次获金、银、铜奖,获得了可喜成绩。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画家们对高原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的体验与礼赞,是画家们贴近时代,扎根人民,对淳朴善良的藏民族心灵的探究与体悟。体现画家心目中大美的“天上西藏”,再现人文关怀下的真实西藏。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此次展览相对齐全,体现了当代艺术家,在总书记文艺系列讲话的鼓舞和指引下,以人民为中心关注生活,关注西藏。认真地用自己的语言、艺术,思维来表现社会主义新西藏方方面面的日新月异和成果,我觉得这样的成果是实实在在地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著名画家韩书力说。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西藏现当代美术发展方向是突出民族化、个性化两个重要的特点,因为我们在西藏画西藏,就要画出西藏特色及画家个人风格。走向全国相对比较简单,天上西藏是全世界仰望的制高点。但我建议能够在这个展览的基础上和各位作者好好沟通,不断提高、强化自己的创造,努力做到将展览走向世界。今天我也看到年轻队伍的成长、成熟及西藏美术的繁荣,心里非常高兴,也相信西藏当代美术的未来一定很辉煌。”西藏著名艺术家余友心说。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从某种程度上我是现当代美术发展历史的见证者。我们的创造就是70年代开始起步,那时候的创造者尤其是西藏本土的画家非常少,大家都相互了解、认识。如今,有更多的人去创造、交流。大家在交流、展览中不断提高,我觉得这个非常好。西藏的美术从传统到现代,现代里又分各种题材,整体发展一个是快、一个是丰富。但像今天这样的综合性展览因为各种原因还是相对少了一点。展览,一方面是向国际、国内展现西藏,另外大家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因为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有去外面学习的机会。希望有关单位提供更多类似平台。”西藏大学老师、画家格桑 次仁说。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我喜欢看美术作品展,更何况这次是精品展览,不同材质的碰撞,不同表现形式的交流,享受展览带给我们的视觉震撼与感动,特别是看到这么多前辈艺术家们的作品,深深感受到他们长期坚持艺术创作与探索。这份对艺术的追求与执着令人敬佩,也鼓励了我们这些中青年一代,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争取创造出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感动的美术作品,同时希望有更多热爱美术的青年力量加入我们,不断壮大西藏美术创造的队伍,让更多国内国际不同地域的人了解西藏,认识西藏。”艺术家曹梦说。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展览现场 摄影:王淑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文联成立4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展示西藏艺术水平的一次综合性当代美术作品精品展,展览将持续至12月1日,观众可前往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观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