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2021年西藏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3起

发布时间:2022-01-12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1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3起、同比上升87%,抓获犯罪嫌疑人416人、同比上升109%,向受骗群众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2900余万元、同比上升271%。”1月11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时,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媛媛

  据悉,2021年,西藏自治区公安机关以深入开展“云剑—2021” “断卡”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以预警劝阻为重点,以行业治理为基础,全力投入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公安机关认真学习借鉴“厦门经验”,针对犯罪手法不断变化的新情况,优化完善被骗资金止付冻结工作机制,依托96110反诈预警专号,严格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并及时预警潜在受害群众,第一时间实施分类分级精准劝阻,形成了区、市、县、社区民警快速联动、精准高效预警劝阻机制,竭力减少发案,最大限度避免群众损失。2021年,共快速接警止付涉案银行账号2万余个,紧急止付资金8.25余亿元,预警劝阻6万余群众,避免群众损失775万余元。

  结合西藏自治区被骗行业、被骗人员特点,广泛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的同时,开展线下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反诈宣传防范工作。

  随着县级反诈骗中心组建工作的推进,目前,日喀则市白朗县、江孜县、亚东县、萨迦县、拉孜县完成县级反诈中心组建工作,其他地市正在有序推进建设。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公安机关将着力在宣传防范、精准打击、阻骗挽损、综合治理、协同作战等方面狠下功夫,坚定坚决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