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弃商从警,他接过父辈的旗帜

发布时间:2022-01-15 18: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每一天,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扎西宗边境派出所辅警次旺罗布都会走在那条走过千遍的巡逻排查路。同样的路,他的父亲,原日喀则公安边防支队岗嘎边防派出所所长达娃早已在50多年前踏过万遍。


图为次旺罗布

  岁月可以抹平戍边路上的足迹,却磨不平代代戍边人内心关于守护祖国边境线的深深记忆。

  从次旺罗布记事起,童年关于父亲的记忆几乎都是他来回穿梭于巡逻出警的路上救助群众、走访慰问的忙碌身影。每当群众上门感谢或者上级发来表彰时,次旺罗布总是和父亲一样,心里充满了幸福和骄傲。


图为年幼的次旺罗布和父亲达娃

  “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幼小的次旺罗布在心里默默许下诺言。

  每当看到像父亲一样穿着军装的“金珠玛咪”身影,次旺罗布总是被深深吸引,当他们骑着马、挎着枪从他面前走过,踏上巡边路的那一刻,次旺罗布便会站在原地,敬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用仰慕的眼神目送他们离开,从那时起,成为一名戍边英雄,在次旺罗布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

  常常有人问他:“放弃拉萨丰厚的收入回到家乡当辅警值得吗?”次旺罗布总是不假思索:“值得!”

  2012年6月,得知家乡的扎西宗边境派出所(原扎西宗边防派出所)正在招收辅警,次旺罗布毅然放弃在拉萨的稳定生意,返回扎西宗乡报名参加了辅警招录考试。经过培训、考试、实习……次旺罗布顺利成为一名辅警。


图为次旺罗布(左一)和派出所民警开展走访排查工作

  巡逻、走访、排查、训练、管理……次旺罗布一直以自己的工作为荣,他也从没忘记年幼时许下的那个诺言。

  2018年3月,次旺罗布驾车从定日县返回扎西宗乡途经加吾拉山观景台时,发现1名行迹可疑人员。他上前与可疑人员打招呼,发现该名人员系康巴口音,基于多年经验,他向扎西宗边境派出所报警。经民警询问调查得知,该名人员计划非法出境。事后,定日县公安局对次旺罗布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12月,因工作表现突出,次旺罗布成为辅警队副队长。同事们都说:“他现在工作责任心越来越强了,村里有个矛盾纠纷,次旺罗布总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好。村里谁家有新生儿未上户、死亡未注销、重户的问题,他总是能主动居中协调,通过努力帮他们解决好问题。”

  次旺罗布也逐渐成为了父亲的骄傲。

  派出所会时常邀请次旺罗布父亲达娃讲述当年的戍边故事,回忆老一辈的艰难岁月,砥砺前行。


图为次旺罗布父亲达娃(左三)在派出所为民警讲述戍边故事

  “我们年轻那时候苦啊,住羊圈、啃干粮、喝雪水是家常便饭。有一年下大雪把羊圈压塌了,漫天的鹅毛大雪直往脸上扑,我们连夜维修羊圈,第二天,所有人的手、脸、脚都冻得乌黑发紫。”

  “1978年12月15日,绒辖乡突遇10年不见的暴雪,当时积雪厚度达1米多,交通阻断、群众被困、房屋被埋。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接到了向灾区运送物资的命令后,立即组织2名民兵,历时2天1夜,赶着4头牦牛将物资运送到灾区群众中,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你们现在的条件好呀,三层小楼、空调、制氧站、浴室、卫生间,这在我们那时可是想都不敢想。次旺罗布,你可要好好工作,守护边境,服务群众,不能辜负了党和国家的培养,辜负了这么好的新时代啊!”老所长达娃语重心长。

  时代在变迁,但一代代戍边人的身影一直都在。接过父辈的旗帜,次旺罗布知道自己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赵天豪 张随新)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