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5·18国际博物馆日”西藏主会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22: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着今年“博物馆的力量”主题,西藏主会场活动在西藏博物馆启动。


图为活动现场公布西藏文物博物馆行业文化创意最IN产品获奖名单 摄影:王媛媛


图为现场观众参与“把文创宝贝带回家”活动 摄影:王媛媛

  活动现场,公布了西藏文物博物馆行业文化创意最IN产品获奖名单。主办方通过线上公众投票和线下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选出12件(套)作品,4个“人气之星奖”、7个“最佳创新奖”、5个“最佳设计奖”三大奖项也花落各家。

  在文创集市现场,记者看到了荣获三大奖项的布达拉宫管理处参选作品釉瓷加湿器。“这是以布达拉宫馆藏绿釉茶炉茶壶为设计元素设计的加湿器,实现了适用与设计的融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图为布达拉宫管理处开发的文创产品——釉瓷加湿器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洛玛”(盒子)、糌粑盒便签收纳夹 摄影:王媛媛

  棒棒糖、科普拼图、钥匙扣、水果叉、便签收纳夹……文创集市上,各家文博单位开发的文创产品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在“把文创宝贝带回家”等一系列互动活动中,现场观众和游客通过互动答题的方式,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也展现着西藏底蕴深厚的文物资源及文物保护利用成果。

  近年来,西藏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西藏不同层级、不同属性、不同类型博物馆陆续开工建设,先后建成自然科学博物馆、工业博物馆、藏戏博物馆等各类行业博物馆。7市地博物馆目前已在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备案12座、正在筹建4座。建成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谭冠三纪念馆、清朝驻藏大臣衙门等各类陈列馆。

  记者了解到,当日,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展了红色群雕揭幕、玉石雕刻牦牛捐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结合小学科学课本内容、生活热点和生活兴趣,走进拉萨市海城小学,为他们带去了《微重力》等科学课程,启发他们科学探索的精神。(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