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2-06-17 10: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截至6月9日,西藏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75.4亿元。”6月16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司永斌介绍,西藏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在财政、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西藏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对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西藏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企业人员办税 图片由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提供

  司永斌介绍,4月1日至6月9日,从企业看,微型、小型、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基本完成,小微企业依然是受益主体。从行业看,享受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等6个行业受益明显,纳税人获得退税48.68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扎西梅朵介绍,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在助力企业盘活资金、增强运营发展的信息上取得了较好成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直接给市场主体“输血”,增加运营资金,进而增加企业材料采购、设备投资等,促进生产和销售。同时将企业“账上”数字变成“真金白银”的流动资金,带动退税企业购销实现双向增长,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市场主体。

  围绕西藏自治区出台了6方面38条稳住经济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持续加大力度,抓好政策落实。聚焦新政内容,持续开展对内辅导、对外宣传,持续落实新政。

  同时,指导西藏自治区各级税务机关持续做好留抵退税风险排查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质量高。还依托“室组税”监督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监督协同。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案件开展“一案双查”,严肃查处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以及消极懈怠、工作拖拉、失职失责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聚焦违法情节恶劣、主观故意明显、警示作用突出的典型案例,已公开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0件,起到了“警示就在身边”的良好效果。

  司永斌介绍,税务部门还加强留抵退税统计核算,定期开展留抵退税申请等方面的比对分析。他表示,“通过税收大数据客观反映经济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全区经济运行提供科学、客观、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