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开通运营迎一年,拉林铁路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06-25 21: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们太幸运了,赶上了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浙江游客胡菊萍和章猛飞在拉萨开往林芝的复兴号上说。6月25日,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截至6月24日,拉林铁路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货物4.78万吨,进一步便捷了沿线各族群众的出行,有力促进了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

  当日8时,国槐绿的复兴号拉响汽笛,驶出拉萨站,将南来北往的旅客运送到山南、林芝两地。列车车厢里,旅客们不时拿出手机记录沿途景色。斯朗旺扎和家人也异常高兴,不时观赏着车窗外的风景。


图为6月25日,一列复兴号列车停靠在拉萨站 摄影:王媛媛


图为6月25日,旅客准备搭乘复兴号出行 摄影:王媛媛


图为6月25日,斯朗旺扎(右)和家人在复兴号前合影 摄影:王媛媛

  一年前的今天,火车司机斯朗旺扎是首趟高原复兴号动车组司机,开着动车从拉萨到林芝。一年后的今天,已经成为指导司机的斯朗旺扎利用休息机会,带着妻子、女儿和哥哥一起感受复兴号的舒适便捷。

  “现在作为指导司机,责任更大。要对动车司机进行业务指导,分析他们的驾驶作业,及时指出问题、找出不足。”斯朗旺扎说,不管是火车司机还是指导司机,都需要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旦进入驾驶室,就要注意瞭望、及时操作,根本没有心思观赏车窗外的风景。”带着家人在拉林铁路运营一周年的日子里一起搭乘复兴号,对于斯朗旺扎来说是一段特别的记忆。

  与斯朗旺扎的特别安排不同,游客胡菊萍和章猛飞是恰巧赶上了。一行人于6月23日抵达拉萨,在游览了山南市的昌珠寺、雍布拉康等景点后,准备从山南搭乘火车前往林芝继续游玩。胡菊萍告诉记者,2007年,她也曾搭乘火车从西宁到拉萨旅游。“那时候,翻唐古拉山,身体特别不舒服。今天乘坐复兴号,感觉特别好。过隧道时,一点都没有耳鸣的反应,手机也有信号。”胡菊萍打算多拍一点车窗外的景色,留存回忆的同时也要分享给家里人。


图为6月25日,开往林芝的复兴号上旅客胡菊萍(右)准备拍摄窗外风景 摄影:王媛媛


图为6月25日,开往林芝的复兴号上旅客在记录车窗外风景 摄影:王媛媛

  经过3小时41分的运行,复兴号缓缓驶入林芝站。林芝站的北侧、省道306线横穿巴宜区布久乡孜热村,尼玛玉珍和布姆阿牛家的茶馆就开在省道边。

  2021年6月,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后,茶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现在一个月卖甜茶、藏面、饺子,有三四千的收益。”除了家庭茶馆的收益,布姆阿牛还在林芝站担任安检员,一个月有3200元的工资;她的姐姐尼玛玉珍也在林芝站担任保洁员,月工资有2800元。站在布姆阿牛家的茶馆外,林芝站就在咫尺间,她希望未来能开民宿,为家庭增加收入。

  “日光城”拉萨到“雪域江南”林芝,三个多小时的便捷出行,密切了拉林铁路沿线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更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未来,拉林铁路还将带着更多旅客,抵达他们的家乡和“诗和远方”。(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林铁路春运后集中“体检”

    日前,一辆蓝白相间的钢轨探伤车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启程前往林芝市。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对首次参与春运后的拉林铁路进行的一次集中“体检”。 [详细]
  • 拉林铁路开办快运业务

    W020211102695951070595.jpg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1月1日,国铁集团正式启动铁路“双十一”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拉萨至林芝铁路沿线的林芝、山南等车站增办快运业务。[详细]
  •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满三月 群众收获满满幸福

    685.jpg
    9月25日8时20分,随着D8981次动车鸣笛驶出拉萨站,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已整整满三个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