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全面推行林长制,三万多名林长已“上岗”

发布时间:2022-07-06 21: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7月6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西藏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

  截至2022年5月底,西藏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已基本建立,共设林长35185名,其中自治区级林长59名,市地级林长313名,县区级林长2381名,乡镇级林长6819名,村级林长25613名。


图为2022年5月拉萨南山上工人们正在植树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萨南山公园一角 摄影:王媛媛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的核心区,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立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保护修复林草资源长效机制对于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不断提升西藏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意义重大。

  目前,西藏自治区林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已初步建立。各级林长统领责任区域内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目标责任制。承担包联任务的林长,负责统筹推进包联区域内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截至2022年5月底,西藏各级林长包联责任区域已基本划定,林草资源全域覆盖、源头管理的保护发展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通过以林长制为抓手,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有力推进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森林督查整改等重点工作。”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庆介绍,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西藏自治区有史以来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涉及拉萨市、山南市9县区35个乡镇。截至2022年6月中旬,已累计栽植苗木1000余万株,围栏架设60万米,田间管线铺设已完成280万米。

  记者了解到,西藏将在各级林长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立林长公示牌,公布责任区域林草资源概况、林长名单和监督电话。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诸如违法占用林地、草地、湿地,偷砍盗伐林木、毁林毁草开垦、偷猎野生动物、破坏古树名木等问题,都可以向各级林长举报反映。(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