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鲁朗“全能”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2-07-31 21: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的鲁朗镇,藏语意为“龙王谷”或“神仙居住的地方”,平均海拔3385米,田园秀美,山川壮丽,森林茂密。小镇内柏油路纵横交错,酒店、民宿与自然融为一体,风景秀丽,深受游客的喜爱,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图为鲁朗加油站 摄影:拉姆

  这个距离鲁朗国际旅游小镇5公里的鲁朗加油站,凭着惠民和便利,逐步成为当地群众及大量来往于318国道上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次玉是鲁朗加油站的经理,据她介绍,2014年之前,鲁朗镇民众加油往往需要驱车70公里到林芝市加油,往返时间长,极不方便。2014年10月,为解决当地百姓日常加油难的问题,西藏销售公司的鲁朗橇装加油站投入运营,保障当地民众用油需求,为当地百姓提供便利,降低了生活成本。


图为鲁朗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工作 摄影:卓嘎

  2019年1月1日,新建的鲁朗加油站正式投入运营,占地面积6757平方米,油品容量200立方。鲁朗加油站的地面站建立 ,让318国道沿线告别了加油难的问题。

  多措并举支持农机助力春耕秋收

  长期以来,鲁朗加油站为解决农牧民加油难题,办理农机一卡通,尤其是在春耕、秋收时,为当地群众送油下乡,全力保障当地群众“春耕秋收”时节油品供应充足。“老百姓在村里开一份证明就可以到加油站办理加油,一天两次,一次60升的散装柴油,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的老百姓用油,减少了每天折返次数。”次玉说: “农作期间,虽然每天来的人很多,但每每在工作期间,看到老百姓脸上淳朴的笑容,感觉自己没那么累,甚至有时觉得自己也能服务百姓。”

  此外,为了给当地群众提供便利,鲁朗加油站组织人力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办卡,向农牧民群众大力宣传“农机一卡通”优惠政策,不断做实服务细节。据介绍,截至目前,鲁朗加油站为农牧民办理农机一卡通600余张。

  据次玉介绍,鲁朗加油站将探索更多更好的方式,为农机和农事用油提供服务,全力做实支农、助农、惠农工作,将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农业生产保供“两不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政策的落地。

  把加油站做成“服务区”

  长期以来,鲁朗加油站服务无数国内外游客,作为国道加油站,我们能为客户带来什么?这是站经理次玉常常思考的问题,“作为永远在路上的外地人,对服务的渴望是第一位的。”次玉说。


图为鲁朗加油站藏式便利店一角 摄影:德吉卓嘎

  大部分司机吃饭没规律,经常为赶装货、赶限行时间,吃了上顿顾不上下顿。鲁朗加油站员工在藏式风格的便利店内备足备全方便食品,24小时开水常年供应,暴雪期间为旅游车辆安装防滑链,为客户免费提供休息室等,基本做到了“来了就能吃,进屋就能休息。”


图为鲁朗加油站经理次玉在便利店内整理商品 摄影:拉姆

  由于鲁朗镇地处旅游景区,镇内大小超市商品价格普遍很高,鲁朗加油站在站内经营实惠的藏式便利店,并定期组织开展“昆仑好客乡村行”活动,把便利店商品搬到鲁朗镇扎西岗村、东久村等周边村庄进行销售。不管是商品质量还是价格都得到了周边村民的认可,也成为村民们的购物点。同时还建立了微信群,推广每季度的主题促销,每月的西藏石油会员日,加油卡周末折扣等。

  家门口为“老乡”服务

  鲁朗加油站的正式投入运营,让离开土地的鲁朗人,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嘎松顿珠是林芝市波密县人,现在已是鲁朗加油站综合管理员,离家3小时车程,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好好工作,嘎松顿珠对自己现在的状态非常满意。


图为鲁朗加油站工作人员在便利店内收费 摄影:德吉卓嘎

  身穿蓝色的工装,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嘎松顿珠精神十足:“在加油站,我是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慢慢干到了现在的综合管理员,在这儿只要自己脚踏实地工作,就会有回报。”

  鲁朗加油站经理次玉于2019年荣获西藏公司经理人大会演讲比赛个人第一名和2019年荣获集团公司劳模。“高中毕业之后,我干过各种工作,都没有这份工作让我感受到价值。我很感激公司给了自己一个展示的机会,哪怕我当时只有高中文凭。”次玉说:“进入公司之后,我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虽然升职速度比大学生稍微慢一点儿,但现在也成了这里的经理,我特别感激单位。”


图为鲁朗加油站工作人员在便利店内工作 摄影:德吉卓嘎

  在鲁朗加油站,除了他乡当做家乡的次玉、来自林芝当地的嘎松顿珠之外,也有很多林芝本地大学生在这里就业,大家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情,一心为自己的“老家”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鲁朗加油站于2019年度荣获集团公司绿色基层队(站)、车间(装置)荣誉称号,2021年西藏公司提质增效突出贡献一等奖。(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实习生德吉卓嘎)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