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琼结:木惹山下声飞扬“悦耳之音”飘云端

发布时间:2022-08-02 15: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扎念”俗称六弦琴,是一种弹拨乐器。“扎念”为藏语译音,“扎”意为“音”,“念”意为“悦耳”,扎念意译为“悦耳之音”。


图为木惹山

  正当盛夏之时,7月20日晚,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在木惹山脚下藏王陵博物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二期“悦之声”扎念琴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褚春明,县政协副主席央金,山南市文化局公服科负责人洛桑加措,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白玛伦珠、普布次仁以及32名学员参加了本次结业演出。


图为扎念琴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琼结县委、县政府紧跟传统文化传承内容,以举办免费常态化“扎念琴”培训班的形式来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9时30分,结业演出典礼在身着一身藏式现代服饰的学员们欢快曲目《第一支花》“扎念”声中拉开了帷幕。继而《卓玛仁青岗》《雅砻祥云》《拉萨玛恰拉萨恰》《真诚的祝福》等十个曲目惊艳亮相,充分展示了学员们40多天刻苦练习的成果,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与喝彩。


图为扎念琴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

  演出结束后,县领导为学员们发放了结业证书。

  结业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在琼结县各族儿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的结业演出非常有意义,都为自己能够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琼结县农牧民群众文化精神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表示欣慰。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身份担任本届授课老师的普布次仁也是一名幼师。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担任授课老师,看到学员们今天能有这样出色的表现,觉得自己付出的心血得到了丰厚回报,让我非常欣慰。”

  来自琼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学员张冬雪深有体会地说:“我进藏工作已有12个年头,对我来说,学习西藏传统民族乐器和文化,不仅仅只是因为个人兴趣爱好,更是因为我迫切地想要了解、探索西藏传统文化,从而更好融入到当地干部群众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贡献一份力量。”

  53岁的格桑,琼结县琼结镇雪巴社区居民,是这次汇报演出中年龄最大的学员。他说:“参加了‘扎念琴’培训班后,在学习和提高中都纷纷找到了生活的乐趣,热爱上了这‘悦耳之音’。”

  演出中,还有不少“90后”学员的身影,县纪委监委干部德吉卓玛就是其中之一。“我很喜欢‘扎念琴’弹奏,将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融入到实操中,加紧练习,学有所成。” 德吉卓玛说。


图为合影留念

  据悉,自琼结县“悦之声”扎念培训班创办以来,培养了弹奏“扎念琴”传统文化爱好者47名,加强了公共文化免费开放文化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