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聂拉木边检站:吹响百日行动“冲锋号” 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

发布时间:2022-08-06 21: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聂拉木边检站)紧紧围绕口岸辖区夏季治安形势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充分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采取驻点检查、边境踏查、流动巡查、走访排查等多种方式,全力以赴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用“足”警力,强化边境巡逻防控

  “别动,别动,你脖子上有只蚂蟥!”民警顿珠对战友说。

  聂拉木边检站所辖中尼边境线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境内林海莽莽。在广袤的原始森林中,植物生长迅速,到处充满着嗜血的蚂蟥、毒蚊子、毒蛇。每逢夏季来临,空气潮湿、杂草丛生,状如细针的蚂蟥到处都是。每一次巡逻,民警们身上都无可避免地要被蚂蟥叮咬几处。

  据了解,聂拉木边检站民警坚持每周至少一次的边境巡逻踏查,尤其是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点围绕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活动,结合边境线上重点地段布设的监控设备,常态化开展巡逻踏查活动,严查严打走私、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口岸边境安全稳定和正常出入境秩序,对不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


图为聂拉木边检站民警在巡逻途中

  用“实”排查,构筑辖区安全防线

  聂拉木边检站以风险隐患摸排管控为抓手,针对性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力做好辖区口岸一线查缉管控。

  据介绍,聂拉木边检站全面盘查夜间可疑人员、车辆,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净化社会风气,形成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紧扣“人、物、地、事”等要素,全面加大对辖区内务工场所的安全排查整治,及时梳理掌握处置场所内的风险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常态化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清查,掌握流动人口、重点要素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的滋生空间。

  与此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化解辖区内2起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矛盾纠纷,实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推动樟木口岸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向好发展。


图为聂拉木边检站友谊桥执勤点民警在口岸一线执勤

  用“情”普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西藏樟木口岸某项目建设工地负责人说:“作为樟木口岸的一员,我会约束好自己,并且引导我们工地上的人员配合好边检站各项工作,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口岸社会。”

  据悉,聂拉木边检站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检查大厅、办证室、警务室等为宣传阵地,注重发动群众力量,通过营造舆论声势,教育引导外来人员和边民群众提升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紧盯重点部位,督促重点场所相关责任人员严格落实安防措施,严禁隐藏包庇违法犯罪活动。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为契机,派出法制宣传服务队,深入辖区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度讲解扫黑除恶、禁赌禁毒、打黄扫非等相关法律知识内容,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法规意识。据悉,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1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疑问20条,受教育群众300余人。


图为聂拉木边检站民警对口岸务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

  聂拉木边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进一步深化推进“百日行动”,结合“獴猎”行动——2022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部署,强化管控打击力度,确保口岸边境地区安全无虞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口岸边境环境。(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尼玛旦增 记者/王佳豪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