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我的爸妈是大白

发布时间:2022-09-26 17: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女儿日记:

  妈妈,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这已经是我(今天)第11次给妈妈打电话了。你大概也知道了,没错,她在工作。自从我们这里有了病例之后,她就没有准时回过家,现在已经是凌晨两点了,我独自待在冷清的家里,我既担心又害怕,于是我把家里的所有灯都打开了。

  摘自马睿阳2022年8月17日日记《我的爸妈是大白》

  2022年8月18日凌晨3点半,昌都市人民医院院感科副主任护士马丽才回到家,这段时间早出晚归已经成了她的工作常态。回到家里,看到台灯下女儿写的这段话,马丽心里涩涩的,不知不觉流泪了。

  马丽和丈夫杨雪平育有一儿一女,家庭非常幸福。

  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丽先后在昌都市人民医院、昌都市方舱医院参与核酸采样、院感管理等工作。因为有比较丰富的院感工作经验,8月20日,马丽正式入驻昌都市新冠肺炎救治后备定点医院(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进行闭环管理,每天主要负责指导穿脱防护服流程,病房督导检查和医废处理。其中,穿脱防护服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很多时候,马丽要认真协助医护、安保、工勤人员出入工作区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步骤,一整套流程下来大概得20分钟。检查防护服有没有漏气或者口罩密封好不好,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偏差,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漏,因为每个环节都关乎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她说:“院感工作大家都开玩笑说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是的,我们特别需要耐心细心;我在这里盯着,心里会踏实一点儿,要是哪里做错了,我可以第一时间指出来。”

  微信图片_2022092610750px6.jpg
图为马丽护士在监控室、现场指导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具体步骤

  其实,参加工作20年的她,像这样的挺身而出,也不是第一次了。2004年,在急诊科帮患者清创的时候,马丽下意识站起来替患者挡了行凶者的一刀,现在左手依然留着一道疤痕;2008年,她主动请战支援汶川地震,尽心竭力做好病员急救和转运工作;2014年,她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现在她的干细胞已经保存在了国家干细胞捐赠库,如果有需要,她会主动捐献配对。

  图片1.png
图为马丽获中国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荣誉证书

  目前,昌都市新冠肺炎救治后备定点医院(昌都市妇幼保健院)院感组共16 人,虽然这个团队是临时组建的,但整个团队非常齐心、团结、友爱。在这段时间里,马丽听得最多的话就是:“老师,您放下,让我们来!”每个人都想为早日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马丽的丈夫杨雪平是昌都市人民医院放射科的副主任医师。同样,这段时间,杨雪平也先后在昌都市人民医院和昌都市方舱医院辗转工作,他主要负责CT检查和诊断。他说:“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家庭,我还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一起拼、一起扛,必须勇于担当,冲在前面,做好自己是对孩子最大的言传身教!”

  微信图片_20220926110050.jpg
图为杨雪平医生参与昌都市第一例新冠阳性病例的CT检查

  如今,儿子已经在广东读高中,女儿马睿阳是昌都市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非常乖巧懂事。恰逢暑假,9岁的她前几天跟妈妈视频的时候骄傲地说:“妈妈,我学会做煎鸡蛋和蛋炒饭了,爸爸下班回来陪我,你安心工作呀。”

  让我们致敬,每一个战斗的你!在我们生活城市的角角落落,还有很多我们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志愿者,在他们中有众多夫妻档,胸怀大我,有人奔赴一线;放下家事,有人坚守岗位。是你们头顶烈日保卫了城市的祥和安宁,是你们值守黑夜换来了家园的岁月静好!只要我们心在一起,胜利的曙光必将早日到来!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梁侠 嘎松江措)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