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瓜果飘香 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22-11-22 18: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能够代表西藏40多万共产党员和西藏全区各族人民赴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代表、白朗县委书记次仁顿珠说,新征程上,我们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党中央,坚定信心信念,昂首阔步勇毅前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图为白朗县委书记次仁顿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来源:日喀则新闻中心

  白朗县地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南部,从原来只种少量藏萝卜、藏土豆自给自足,到依靠现代蔬菜产业走上高原绿色发展之路,在平均海拔3900米的高原奏响了瓜果飘香、产业兴旺的美妙乐章。

  白朗县蔬菜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成为西藏自治区最大的“菜篮子”,被冠以“高原果蔬之乡”的美誉。2021年,白朗县果蔬种植面积达1.73万亩,产量13400万斤,成功获评国家第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2年1至10月,白朗县果蔬产量达6800万斤、产值15300万元,疫情期间向拉萨市援助蔬菜4.8万斤。


图为次仁顿珠(右二)到农户家中了解温室菜棚经营情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十年来,白朗县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有力见证。”次仁顿珠说,白朗县人均收入已从过去6052元提高到目前的1.98万元,年均增长13.8%。如今,白朗县的果蔬、枸杞、畜牧和民族手工业等优势产业正逐步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转变,这为进一步改善民生、增加群众收入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白朗县作为西藏农业大县打造的“果蔬飘香”经验让群众对报告中的重要部署充满信心。

  “我们赶上了新时代,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日子越来越好。从二十大报告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自己的美好未来。”白朗县桑巴村村民索朗次仁说。

  次仁顿珠说,下一步,白朗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蔬菜产业为抓手加快建设农业强县,有效拓宽群众参与蔬菜产业发展的渠道,提高蔬菜收入在群众总收入中的比例,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高原现代农牧产业发展之路。


图为当地群众在白朗县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内工作 摄影:王媛媛

  从北京回到白朗,次仁顿珠努力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挥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员”。连日来,次仁顿珠召开专题会议分享参会心得,赴白朗县嘎东镇、旺丹乡桑巴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应邀参加日喀则市、山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谢通门县分享参会感悟、学习心得及作辅导报告。

  对于二十大报告中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次仁顿珠充满信心、干劲十足,只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红火!(中国西藏网 综合/贾华加 )

(责编: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