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曲水:希望、文明、生态、团结、幸福的种子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2-11-24 15: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位于西藏腹地、拉萨河下游、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历史悠久,物产富饶。相传吐蕃时期文成公主进藏时,途径曲水,便将大唐带来的种子播撒在这里,从此这片土地便孕育出了生机和活力。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和政府的特殊关怀下,文成公主那一把谱写历史的“种子”,正焕发出希望、文明、生态、团结、幸福的新生机,曲水县正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道路上昂首阔步。


资料图:如今曲水城镇景观

  希望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曲水县一路跨越奋进,建成了西藏第一座跨江大桥、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如今的曲水,一个个园区“沃地开发”、一条条产业链“长藤结瓜”、一家家企业“遍地开花”,形成了“两岸两线五园九基地”的区域发展格局。


资料图:位于曲水县才纳乡的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文明

  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曲水孕育了西藏唯一的渔村文化,创造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协荣仲孜”野牦牛舞和“廓孜” 牛皮船舞。发展奋进中的曲水,通过“1+3”(党建引领,文化+旅游+就业融合)的模式焕发了古老文明的生机与活力,桃源、渔村等曲水独有的文化景象正在奏出欢快的新乐章。


资料图:曲水县俊巴渔村内一位渔民正在河中泛舟


资料图:“廓孜” 牛皮船舞

  生态

  曾经的曲水,在春秋季节时常风沙漫天。在一批批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和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曲水有着西藏第一个野生动物园,独具特色的沟域旅游,天然湿地升级为生态休闲长廊,处处绿意盎然,成为拉萨名副其实的“后花园”,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资料图:曲水县境内的一处树林景观

  团结

  民族团结之花在曲水常开长盛,曲水县有西藏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村,数不胜数的民族团结家庭。汉、藏、回等各族群众“共融共荣”,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资料图:图为郭合彦、次仁曲珍民族团结夫妇在曲水县从事蔬菜和西瓜的种植

  幸福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依靠曲水各族群众的勤劳与付出,如今的曲水,各方面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宛如汇聚姹紫嫣红、欣欣向荣的格桑花海!曲水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重大荣誉。(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佳豪 信息及图片来源于曲水县组织部、曲水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