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茶香飘万里,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25 16: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微风拂过,茶香缥缈,沁人心脾。

  茶香飘,产业强。林芝市波密县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将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坚持把茶产业发展作为群众的“致富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展作为。”波密县委书记旦增拉姆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抢抓政策机遇,把准政策支撑,和群众一起拼、一起干、一起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图为波密县委书记旦增拉姆(右4)在基层调研 图片来源:波密县政府官网

  始建于1960年的波密县易贡茶场,自1963年起开始发展茶叶生产。茶树在这里根深叶茂,茶场完成了历史任务,逐渐没有了往日盛况。变化和“逆袭”始于2010年,易贡茶场纳入广东省援助对象。2020年,易贡茶场实现扭亏为盈,发展成一家集本土茶苗繁育、高原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培训及红色旅游的全产业链综合型国有企业。

  2021年易贡茶场实现历史上的首次茶叶产品出口,易贡茶场也成为首个从西藏海关出口的西藏本地茶叶企业,在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方面成功探索出一条以高质量的高原茶叶出口标准对接国际品牌标准的新路径。

  今年,易贡茶场的“易贡红”茶产品通过相关单位审核,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成为西藏本次唯一上榜的茶产品,易贡茶场再次以优异的产品实力获得国家和行业的权威认证。


图为群众正在采茶 图片来源:波密县政府官网

  波密县依托易贡茶场成熟的品牌、技术、人才优势,坚持保护古茶树与更新种苗品种并举,持续实施茶叶提质增效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有基础、有前景、效益好的茶企业。目前,波密县共有茶叶种植基地9个,引进6家茶叶生产企业,培育3家农民茶叶种植合作社,可采茶园面积3100余亩。

  2021年,波密县群众通过参与茶叶种植项目及茶园管护实现增收1876.19万元。2022年1-5月,各茶园雇佣当地群众参与田间管理,实现群众务工增收80余万元。

  茶香飘到万里之外,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就是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


图为易贡茶场生产的茶叶 摄影:王媛媛

  旦增拉姆说,乡村振兴,得产业兴旺,农业现代化则是关键路径。

  近年来,波密县在立足资源优势发展茶产业以外,还因地制宜发展了藏香猪、天麻、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带动了一大批农牧民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展现出强劲势头,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十年来,波密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华丽蝶变,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各族人民的接力奋斗。”旦增拉姆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旦增拉姆说,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结合实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而思、思而行、行而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波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西藏网 综合/贾华加)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