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锅”中寻找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2-11-28 11: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海拔高、气压低、沸点低,高压锅是每家每户不可缺少的厨房必备品。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西藏实际,围绕群众需求,把推动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研发及产业化发展作为聚焦百姓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

  今年2月起,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专业机构和国内龙头企业组成的技术研发攻关小组,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用时3个月研发出适用于高原地区的多功能烹饪炊具系列产品14款,申请专利18项。”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周春霞介绍说,技术研发攻关工作组组织多人,先后两次赴拉萨市、那曲市等不同海拔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和技术测试,并基于调研和测试结果,进一步明确产品攻关改进方向,不断完善产品性能。

  
图为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产品图片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供图

  “我们研发的高压锅开合便捷,可以实现单手开盖、夹钳式开合、一键开合等3种开合方式,极大提高了操作便捷性。同时,高压锅泄压时间缩短,解决了长时间泄压过程中食物过于软烂,口感不佳的问题。”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帅龙介绍说。

  西藏自治区海拔跨度大,人民群众生活范围主要在800米至5000米左右,针对不同海拔高度需要不同烹饪压力及不同烹饪时间的需求,研发的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可实现一键调压、多档控压和感温定时功能。新研发的压力锅针对不同的海拔地区可以实现不同的压力控制,从而在不同的沸点均能快速煮熟食物,实现与区外煮熟时间相同,且兼具口感,并保留食物更多的营养成分。新研发的高原地区专用烧水壶(明火款、电子款)也实现了在不同海拔地区均能与区外相同时间使壶内水沸腾后达到100℃,从而保障高原地区广大群众都能喝上烧开的水。

  
图为高原型水壶产品图片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供图

  据介绍,技术研发攻关小组围绕高原地区新功能烹饪炊具的适用性、美味性、便捷性、功能性、美观性、智能性、可视性、经济性、安全性等“九性”要求,通过“赛马”机制,组织国内6家龙头企业进行研发攻关,实现了操作使用更为便捷、烹饪压力灵活设置、烹饪功能更加齐全、安全性能大大提升四个方面的技术性突破。

  7月14日,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相关专家教授组成鉴定委员会,对适用于高原的压力蒸煮锅、压力炒锅2个系列的7个产品进行了现场鉴定。专家组鉴定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利于西藏群众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装配车间工作 摄影:贾华加

  “公司主要以生产不锈钢、钛合金为原料的多功能蒸、煮系列高原地区中高端炊具产品,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可带动近百名当地群众就业。”蔡帅龙介绍说,将在各类高原炊具产品中融入更多的西藏元素,使设计图案简洁明了、颜色协调,体现地方特色,严把产品质量关,保证产品安全性,确保安全便捷,好看好用。其次,会加大高原炊具的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并及时扩大规模,不断开发新的适合高原地区的产品,加快市场普及与使用。(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贾华加)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