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守护好家乡西藏加查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11-28 19: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生态林,满山的树,满坡的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大自然对当地群众的馈赠,更是加查县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查县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两不误,聘用当地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其律因此成为“老”护林员次旦的新同事。

  
图为护林员们在巡山

  其律当上生态护林员,得益于加查县聘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的举措。“在家门口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一年下来有15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让我燃起对生活的希望。”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的其律高兴地说。

  
图为护林员次旦在去巡山路上

  49岁的次旦是土生土长的加查县人,今年是他担任护林员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他每天都与山林为伴,跟同事们一起负责巡护加查县计点片区,红袖章、镰刀、消防器材……是他最亲密的“伙伴”。

  “每天走在这个林子里面,对于我们来说,林区防火是第一要务。查找火灾隐患、巡查树木病虫害,制止滥砍滥伐、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此外,我们还承担着保护野生动物的任务等。” 次旦说,巡查工作虽显单调,却是对责任心的考验。

  
图为护林员们在巡山

  “这些年来,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提高,森林、野生动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实现了如今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森林消防员洛桑旺堆说。

  “森林保护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子孙后代造福。”护林员平措说。

  据悉,截至2022年,加查县森林面积占全县林地面积由2012年的30%提高到65%。这骄人成绩,是加查县1008名护林员和2369名生态护林员们扎根深山,用脚步兑现的无声誓言、用汗水换来的绿树青山、用坚守浇筑的绿色丰碑。(中国西藏网 综合/次旦拉姆 截图来源视听加查微信公众号)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