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履职尽责,共谋发展良策——政协委员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1-16 14: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那曲市旅游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当前,大部分游客的旅游方式逐渐以高质量、深度的品质游为主,对于旅游地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西藏政协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贡布多杰提出推进那曲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


图为文化艺术界分组讨论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连日来,参加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就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分界别展开分组讨论。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职、建言资政。


图为文化艺术界委员贡布多杰 摄影:次旦拉姆

  贡布多杰是土生土长的那曲人。那曲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我建议那曲旅游坚持内求突破与外求合作同步,坚持引流落地与资源外输并举,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破解发展瓶颈,实现文旅融合、全域发展。” 贡布多杰希望可以进一步改善游客在那曲的旅游体验,提高当地群众收入。

  此外,贡布多杰今年还提交了一份关于激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西藏乡村振兴的提案。“进一步建立完善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在目前已有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一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完整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服务链,让大学生更有认同感。”他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把人民群众的声音带上两会,这是他的责任。


图为教育体育界分组讨论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登巴曲珍是教育体育界委员,是一名来自昌都市察雅县中学的教师。她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离不开对教师的考核工作。通过考核工作,对教师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把对教师的考核结果和教师的切身利益密切联系起来,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此外,教师考核工作能改变教师“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起到教师之间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图为教育体育界委员登巴曲珍 摄影:次旦拉姆

  登巴曲珍介绍,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全面深化,教育结构不断优化,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西藏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迈向新台阶,但近年来,现有教师队伍的老龄化,以及新教师的调配名额有限等因素导致中小学教师缺编现象严重。她建议,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结合学生人数,重新核定教师编制,补足配齐或适当增加相应数量的教职工编制,以推动教育事业科学有序发展。

  西藏两会召开期间,西藏政协农业农村界、教育体育界、少数民族界等委员纷纷就高原农牧民增收、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大学生就业等方面建言献策,为西藏奋进新征程,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擘画宏伟蓝图。(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王佳豪)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