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政协委员为促进餐饮行业向好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1-16 14: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连日来,在西藏自治区两会上,政协委员就西藏优化餐饮行业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建言,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纾困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工作。


图为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随着国家对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西藏作为全国重点旅游目的地,餐饮住宿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何以行业新需求和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增长、提升行业水平、吸纳劳动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已成为亟待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图为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政协委员认真审阅藏文版工作报告 摄影:次旦拉姆

  “我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详细了解行业企业当前的经营现状、受疫情影响程度,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纾困政策的落实情况……” 作为一名餐饮服务从业者,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会长褚立群一直关心关注行业发展。

  褚立群介绍,营业性现金流不足甚至没有的情况下,房租、员工工资等固定支出和硬性支出,成为拖累企业首要因素。人员的加速流失带来的人力成本增长,给餐饮行业的复苏再添阴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中央、西藏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降本减负及助企纾困政策,有效扩大政策惠及面,提高惠企政策针对性、时效性。” 褚立群建议,“从推动职能部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到督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围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政企沟通渠道改革,进一步拓宽企业常态化诉求通道,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褚立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员工达到一定规模、长时间内不裁员、对稳定和带动就业有贡献的餐饮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或类似补助政策。对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个人可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升企业家的荣誉感和积极性。一些相关优惠政策、纾困政策宣传透明度不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低,政策落实上存在不够及时、不够到位现象,惠企政策未能使企业产生应有的获得感。相关部门可以及时梳理优化惠企政策措施及网上办事服务,尽早进入全国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集信息发布、政策宣传、服务指南于一体,推进“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提高政策知晓率,用足用实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对政策的获得感,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王佳豪)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