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重游西藏 共圆梦想】赏花赏舞赏非遗 老西藏桃花源里感党恩

发布时间:2023-03-29 14: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8日,在这个美丽的春天,参与“重游西藏 共圆梦想”活动的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下文简称“协会”)老西藏们被特邀来到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工布原乡景区,参加2023西藏林芝第二十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 


图为2023西藏林芝第二十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茜 


图为观看节目的协会会员 摄影:唐召明 


图为参加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开幕式的协会会员在等待节目开始 摄影:王茜  

  “这桃花也不惧风雪啊!”“林芝的桃花开得很美!”“雨夹雪,观众还这么多!桃花节办得真热闹!”“林芝发展得真好!”……虽然开幕式是在雨雪之中拉开帷幕,但丝毫不影响老西藏们的热情。 

  观看着开幕式的歌舞表演,这些回到“第二故乡”的老西藏们都中气十足跟着一起哼唱、一起摇摆,大声喝彩。有人说,“《家乡》这个节目有创意,通过一个节目有说有唱,就让我了解了林芝8个县的特色。”有人对少儿服饰秀《绽放》格外关注,说:“这些小孩子走台步走得真好。民族的风格也是可以非常时髦的。” 还有人被独具特色的非遗舞蹈吸引了目光,一直拿着手机拍摄,还喃喃自语,“我们广场舞说不定也可以跳呢……” 


图为2023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演出《家乡》 摄影:王茜 


图为风雪中的林芝桃花 摄影:王茜 

  如今的林芝以桃花为介、以节会友,将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举办得享誉全国。很多老西藏忍不住连连赞叹,表示今天亲眼看到这个城市通过曾经生长在田野的小小野桃花,将各种美景美食串联在一起,不仅吸引着八方宾朋,而且意义重大,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也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林芝桃花节这个招牌打造得非常了不起啊。” 


图为2023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演出《致一抹红》 摄影:王茜 

  更具深意的是,今年桃花节开幕恰逢“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一安排让老西藏们更加感慨万千。 

  回忆起当年旧时光的十八军后代张琪忍不住热泪盈眶,感慨道,“曾经的西藏群众的生活,我只在父辈的口中听说过,那是‘居住在世界最高处,却生活在世界最底层’的悲惨。后来,我们党领导西藏群众实行民主改革,让百万农奴喜迎新生。如今,西藏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社会繁荣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最重要的获得充分保障的人权与尊严。看到当年父亲战斗过的西藏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越来越美好,作为十八军子弟兵的后代,感到无比自豪。” 


图为2023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茜 

  “我每年都来几次西藏,发现林芝总是一年比一年‘大’一些,更繁华一些,来往的人们更多一些,每次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我就格外自豪。”协会秘书长唐召明说,“节目《致一抹红》唱得好啊。今天我们能载歌载舞,自由往来、欣赏美景,这要感恩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幸福生活,我们要倍感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安宁和幸福,同时绝不能忘记曾经苦难的历史,我希望大家要时刻铭记感恩党和伟大时代,汲取力量,继续前行,就如现在的桃花不惧春雪勇敢绽放。” 


图为2023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当晚的烟火表演 摄影:王茜 

  晚间,参加活动的会员们在市内观看了烟火表演。(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